吕塞峰:衣“金”还乡带富大胜村

2019-12-13 08:56: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吕塞峰:衣“金”还乡带富大胜村

吕塞峰(中)在检查秋整地后的土壤。 本报记者邵国良摄

  今年虽然遭了灾,但佳木斯市桦南县圣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1.12万亩水稻收成还不错。听说入股农民分成还会比去年高一些,这几天,一些没入股的农民都在等着出差在外的公司掌门人吕塞峰回来,谈谈入社的事情。

  圣杰农业,成立仅仅4个年头,事业扑腾得不善劲儿——集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成为国家农业部确定的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的重点扶持企业、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吕塞峰,被评为佳木斯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全省职工创业标兵。

  记者在桦南大胜村见到吕塞峰时,他刚刚从上海回来,签合同、找最前沿的线上平台合作者……农闲之际,是他最忙之时。8月份以来,一路奔波,白天联系业务,晚上赶路,跑了南方大小20多个城市,收获不小。

  今年44岁的吕塞峰就是土生土长的大胜村人,21岁离乡去北京闯荡,十年间创立了多家企业,创业之路可谓顺风顺水。 

  2016年,吕塞峰决定回乡创业,面临的第一道坎就是乡亲们的不解——“这是在北京混不下去了?”“这是想挣咱们土地的钱吧。”风言风语传到吕塞峰耳朵里,“在外面这么多年也没遇到这样的事儿。”有点倔脾气的吕塞峰虽然有点委屈但也没有把这些话放在心上。

  在做土地流转时,吕塞峰遇到了难题,有的农户怕土地流转之后被公司拿去做抵押贷款,犹豫观望。吕塞峰逐户讲解公司发展模式,用真诚打消农户顾虑,并承诺水稻回收价格超出市场价22%,农业生产资料全部统一提供,保证零差价供应等。最终成功连片流转土地6700亩。“那些日子,我多说出好几车皮的话。”吕塞峰幽默地说。

  转眼秋天就到了。由于经验不足,吕塞峰没有将优质稻米卖上好价钱,但他向农户承诺的水稻收购价和土地承包价,一分没少给,这中间的差价就有300多万元。

  “赔钱等于交学费了,这学费虽然有点贵,但是值!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续赶路。”吕塞峰淡定地告诉自己。

  有了第一次失败的经历,吕塞峰就常琢磨怎样能把优质水稻卖出好价钱。他在北京报班参加市场营销培训,接触有营销经验的同行,获取更多市场销售信息,就是外出,也一改以前看手机消磨时间的习惯,购买专业书籍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充实自己。

  “都说要向土地要效益,向市场要利润,这可不是上嘴唇挨下嘴唇那么简单。”吕塞峰说,摸着石头过河,石头摸得大摸得准,过河速度才能快。吕塞峰成立了以土地经营权作为股本的股份公司,土地经营权变股本,农民直接变股东。

  2017年,吕塞峰在北京成立了圣杰农业营销中心,打造“神农奉”桦南本土大米品牌。2018年,利用“鸭稻共作,鱼稻共生”种植模式,引领农民高标准种植水稻1.12万亩。特色鸭稻米,做成米饭有嚼劲,煮粥还能煮出米油来。

  2018年,他示范引领桦南县5个乡镇7个村种植硬果番茄。参与的贫困户及农户达500户以上,产品全部销往江浙沪一带,生产总值达到214万元,为贫困群众分红16.2万元,圣杰农业实现收入3000余万元,使大胜村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企业步入正轨,吕塞峰劲头更足。“这些功劳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地方政府没少支持企业发展。”不久前,公司7名党员成立了党支部,吕塞峰说,企业不只是赚钱,还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眼下,农机合作社完成秋整地的20台农机维修养护完毕,待明年春天再次启用;今年建成的日烘干240吨水稻的烘干塔已启动生产;年加工能力5万吨的稻米加工厂开始加工新米,一袋袋“鸭稻米”发往全国各地。

  吕塞峰厚厚的笔记上,写着自己的一个个计划: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产前农资、种子、金融服务;产中育秧、农机、植保、收割服务;产后提供烘干、仓储、线上线下营销服务;在上海设立产品推销中心,将家乡的米、果蔬销往长三角、珠三角……

  说到未来,吕塞峰说:“农民最朴实,只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农民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我想做好这个带头人。”(记者 吴利红 孙思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