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坚守绿水青山初心 护佑蓝天碧水净土

2019-12-03 13:06:37|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守护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庆市生态环境局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把主题教育催生出的干事动力,转化为推动生态环保重点工作的新动能。 

  “四减”守蓝天,让群众呼吸好空气。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烧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对2015年发布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进行调整修订,将“红岗区、大同区等区域城市建成区”新增划入禁燃区,禁燃区面积占全市建成区面积的比例扩大到85.35%。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减少大气污染源存量。将燃煤小锅炉淘汰范围扩大到四县建成区,把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列入淘汰名录,今年已淘汰燃煤小锅炉129台。科学谋划应对,减少重污染天气数量。确定16家燃煤供热企业锅炉错峰起炉时间表,严格实行差异化错峰起炉供热;完善重污染天气预案,哈、大、绥共享分析预测结果,共同应对区域性污染。狠抓露天秸秆禁烧,减少产生火点隐患。9月中旬以来,已出动督查队伍4700余组(次)、人员10000余人(次),检查县区级网格65次、乡镇级网格4800余次、村屯级网格33000余次,未发现露天焚烧秸秆火点。 

  “三促”护碧水,让群众饮水更安全。以水源保护区划分,促进水源地整治。完成78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新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283处;国家专项检查行动反馈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16项问题全面整改完成。以超标水源地替代,促进问题整改销号。稳步推进大龙虎泡水源替代工程,全部34.45公里输水管线布设施工已接近尾声;西水源、前进水源、南二水源3个不达标地下水源制定退出饮用水水源计划,工程总投资1623万元。以实施达标考核,促进水质全面提升。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庆市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推动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通过自建、依托或并网,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和在线监控联网;经省级考核,大庆市水环境质量目标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等级为良好,全省排名第一。 

  “四推”造净土,让群众居住更安全。推进制度完善,明确各方责任。出台《大庆市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制度,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与省厅、各县区、市管中省直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推进土壤详查,全力摸清底数。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1655个点位的样品采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全市18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信息采集、纠偏工作基本完成。推进监管加强,开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涉镉重金属、金属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检查我市32家涉重金属企业,按照整治清单逐项建立整治实施方案。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促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问题整改,目前涉及我市26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成整改和验收销号,完成率列全省第一位。(记者 赵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