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擘画全域旅游美好图景

2019-05-08 08:46: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擘画全域旅游美好图景

  自然风光独特,生态环境一流的黑龙江,有着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向打造好“两座金山银山”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明确了提升龙江旅游综合品质等重点任务,为更好更快地把旅游业打造成黑龙江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指明了方向。

  黑龙江省旅游业取得长足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牵动作用

  “黑龙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旅游基地和冰雪旅游基地,拥有‘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黑龙省旅游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牵动作用。”

  2018年,黑龙江省召开了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印发实施了《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建立了全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旅游业发展由各地自弹自唱的“独角戏”向全省协调统一的“一盘棋”转变。当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8%;实现旅游收入2244.02亿元,同比增长17.55%。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率稳步增长,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民旅游诉求正在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旅游业发展也转向以旅游综合品质提升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建设新阶段。

  《意见》为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明确了提升旅游综合品质、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增强旅游服务与监管能力等重点任务,也为龙江旅游业进一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理清了思路,提振了信心。

  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筑互联互通的核心板块全域旅游空间体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黑龙江省更加注重发挥旅游业在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旅游、美好生活需求上的事业属性,从群众观点出发,不断弥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加强旅游精品打造,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龙江旅游正焕发出勃勃生机。张丽娜认为,对标旅游强省,黑龙江省旅游建设也存在一定差距:旅游领域市场主体较弱、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顶层性、整体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和架构设计,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完善提高,为全省旅游业提供更大的发展提升空间。

  《意见》提出,黑龙江省要优化提升“一城四线”精品线路,加快构建“哈亚雪”、绿色林都等核心旅游板块。依托绿色原生态、冰雪原风貌、低碳原本底优势,打造宜居宜行宜游宜养全域旅游,突出山水林田湖草城特色,深度开发生态度假类旅游新品、冰雪旅游名品、康养旅游精品,打造夏季凉爽、冬季冰爽的“必到必游”核心景区。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旅厅了解到,按照分区推进、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的原则,黑龙省将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构筑互联互通的核心板块全域旅游空间体系。以省会城市为核心,将冰城夏都——哈尔滨建成全省旅游首要目的地和集散地,形成全省文化旅游龙头区;以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雪乡、镜泊湖、兴凯湖等为核心,重点打造冰雪旅游、滨水度假、文化休闲、健康养老于一体的东线文化旅游融合区;以伊春、五大连池等为核心,融入避暑、冰雪、户外、养生等元素,打造北线避暑度假集合区;以大庆、齐齐哈尔等为核心,构建集历史文化感悟、康疗养生休闲、湿地旅游等于一体的西线多功能旅游体验区;以大兴安岭和北极村等为核心,打造集极地文化、避暑休闲、养生度假、冰雪娱乐为一体的北线极地旅游目的地。

  通过发展龙江特色餐饮、发展文化娱乐产业等手段,完善旅游要素,推动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对发展旅游产业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张丽娜说,《意见》给出明晰思路,提升旅游综合品质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灵魂,是建设旅游强省的根本保障。黑龙江省将通过发展龙江特色餐饮、新型住宿业态、提升旅游购物水平、发展文化娱乐产业等手段,完善旅游要素,推动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依托黑龙江省绿色资源优势,将深度开发养生、健康美食系列,大力发展龙江特色餐饮,形成优质、便捷、经济的旅游餐饮服务网络;推进度假型、主题型精品酒店建设,推进“森林之家”“快乐农场”等特色民宿,以及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沿线汽车旅馆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叫响旅游商品龙江品牌,推进特色旅游商品进景区,打造旅游商品交易中心和集散地;借助“迷人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平台,充分展现哈尔滨“国际音乐名城”魅力,发挥哈尔滨中国啤酒之都优势,拉动综合消费;支持重点景区丰富和提升冬夏两季驻场演艺产品,支持省市县文艺团体推出综艺演出、冰上杂技等特色演艺。

  加快建设旅游强省,黑龙江已擘画全域旅游美好图景:到2025年,全省力争年接待游客量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全域基本实现宜居宜行宜游宜养。届时,旅游业必将成为“两座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支柱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先导产业、提升整体对外形象的窗口产业,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黑龙江将会成为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冬季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记者 李晶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