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挂号不排队 床位全公开

2019-12-02 11:26: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看病不求人!挂号不排队 床位全公开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挂号不排队 床位全公开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在帮助患儿家长操作自助机。图片由儿童医院提供

  为让医院信息系统提速,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通过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全院自助等,让儿童得到更加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人文化、高效智能化的诊疗服务。

  2019年3月15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智慧医疗和互联网医院项目正式启动;7月12日,门诊信息化新系统“百日”上线,开展智慧医疗自助服务;10月17日,住院信息化新系统“百日”上线,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宋云艳感叹,信息化让医院的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在门诊大厅四五点钟就开始排队的现象,停留在了过去。

  自助预约挂号

  28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患儿家长有序排队,每个队伍不超过五个人。据了解,今年7月,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推出智慧医疗门诊——“一站式”全院自助服务系统。

  家住肇东市的王先生和妻子带着女儿站在自助机前,工作人员在机器前为他取了挂号凭证,并告知他已经可以去给孩子看病的时候,王先生焦急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他说:“两年前带女儿来看过病,当时满大厅排的都是家长。我7点多就来医院了,可还是没能排在前面。”王先生说,这回他关注了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微信服务号平台,昨天试着在家挂了号,这次来哈尔滨给孩子看病,也不用提前一天来,在宾馆住一夜了。

  据了解,哈市儿童医院各医疗专科均开放号源,每天500多名患儿自助挂号。在哈市儿童医院服务平台,记者看到医院介绍、医院路线图等。通过在线预约挂号,可以选择科室、医生,预约时间精确在一个小时内,预约成功后,预约信息会直接推送到患者的手机上,患者到医院直接享受分时段就诊服务。

  床位全面公开

  记者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行风办玻璃窗前看到,有两位家长在商量着让患儿入院的事宜。家长表示:“病床一览表将空余病床的情况显示得很清楚,我们可以直接看到信息。”记者看到全院病床查询一览,上面清楚标注着哈市儿童医院各病房的情况,以方便家长查询参考。

  哈市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魏杰介绍,根据省卫健委“看病不求人”的部署,该院护理部将所有科室的床位情况每天做统计更新并公布,让患儿家长能在第一时间看到病床的情况,将“看病不求人”落到实处。

  缴费不用跑腿

  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外科记者看到,一患儿父亲抱着孩子来看病。医生给孩子做了检查,患儿父亲在二楼自助机上直接缴费,20分钟后拿着检查报告单回到医生那里,医生给开了几天的用药,前后只用了半个多小时。“不用上下楼去缴费排队真方便。过去看个病起码要一上午,现在半小时就完事了。”患儿家长表示。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左菲介绍,智慧医疗系统上线后,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或者自助机进行诊间支付,然后直接到检验科采血化验或做各项物理检查,无需反复多次排队。各项检查报告结果也会直接推送到患者的手机上,患者无需在医院等待。

  异地就医直接报销

  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哈市儿童医院设置了一个由60个二维码组成的“健康教育宣传墙”,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宣传。门诊药局特设用药咨询窗口,临床药师坐诊指导用药。

  近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住院信息新系统已经上线,让患儿家长感觉最便利的就是外地患者通过异地医保,在出院时直接报销,省去了往返奔波办理各种手续,十分方便。医院还为患者们提供了邮寄病历服务,有商业保险需要病历的外地患者也无需再回到医院,只要给医院留下邮寄地址,在家等待就可以。住院信息系统还提供续交押金功能,这一功能对于在医院照顾孩子的患者家属来说特别省事。

  记者获悉,住院信息系统还将开放入院准备中心功能,想住院的患者可以通过中心查询到床位情况,提前预约床位,并可以提前预约检查,在入院前,将检查做完,直接拿着检查结果提供给医生,节省住院时间。医院还将建设检查预约中心,门诊、住院患者均可以分时段预约检查,减少排队时间。(徐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