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推进“看病不求人”建设“智慧医院”

2019-11-20 08:59: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建设“智慧医院”排长龙不见了

哈医大一院:推进“看病不求人”建设“智慧医院”

过去,哈医大一院门诊交款处前经常排着长队。记者 荆天旭摄于2009年

哈医大一院:推进“看病不求人”建设“智慧医院”

现在,哈医大一院门诊交款处前排队“长龙”不见了。 记者 荆天旭摄

  “我想给老伴挂个胸外科的门诊专家号,但是没带身份证,能行吗?”11月19日9时许,记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一楼看到,“看病不求人”综合服务台前,市民于桂华正在咨询。“可以的。”只见工作人员接过咨询者的手机,几下操作后就预约成功了。于桂华说:“还好能在网上预约挂号,不然又要白跑一趟了。”

  据了解,2019年为加快推进“办事不求人”,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启动“看病不求人”。哈医大一院积极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取得明显变化。19日,记者走进该院,实地感受“看病不求人”就医流程,倾听百姓心声。

  门诊挂号是病人就诊的第一个重要环节,也是“看病不求人”最需要疏通的环节,如今患者就医优先“网上办”。同时针对特殊人群的不同需求,传统窗口挂号并没有被网上预约挂号完全取代。“我们是从伊春过来的,到这窗口就挂上号了。” 

  今年66岁的王守生告诉记者,“现在在窗口几乎不用等,来了就能挂上号。以前挂号都得‘排长龙’,只能干着急,等待时间太长,身体也吃不消。”在这个窗口前,记者看到“65岁以上老人挂号处”几个字,这是哈医大一院开展的诸多便民措施之一,即对于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军人、残疾人等,门诊在挂号、缴费、采血、药局均设立优先专用窗口。

  现场医护人员建议,下次可以体验一下网上预约挂号,王守生的妻子对此十分感兴趣:“其实来的时候,我就看见门诊大厅有医护人员推荐用手机挂号,但我俩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现在看到周围病人家属使用网上预约挂号这样方便,下次再来你们教教我,我一定要体验一下。”

  目前医院的检查项目自动预约系统也已上线,CT、放射线、胃镜、彩超均可直接为患者推送检查预约时间,患者等待时间一般在30分钟之内,免去了网上预约挂号后,患者到科室进行二次登记和排队的环节。

  来到神经内科的门诊科室,记者看到这里秩序井然,患者统一在候诊区落座,等待被“叫号”,陪同的家属也有序在走廊等候。“我前天在网上预约挂号,今天8点到8点半之间来就诊,现在已经做完心内科的相关检查了,在等检查结果出来的时间我又挂了神经内科。”家在兰西县的王强对记者说,而此时时间还不到10点。

  “那过一会儿取第一项检查结果还来得及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王强说,刚才已通过自助机器扫码取出第一个检查项目的CT片,之后的检查结果在哈医大一院微信公众平台门诊病历那里就能查看,“这两个项目今天一天都能完事。”而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在这里看病就诊就是一项“自助服务”,病人对就医全程可掌控、可查看,十分放心。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现在,百姓通过哈医大一院打造的“智慧医院”,在预约挂号、查询检查结果、办理入院出院等方面都切实感到了便利。对此,哈医大一院院长于凯江认为,推进“看病不求人”,真正让医院和患者实现了双“惠”。于凯江说:“借助信息化平台,打造透明服务,实现‘看病不求人’,不仅提升医疗效率,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还营造了良好的医护人员工作环境和病人就医环境,更规范了医护人员行为,杜绝加塞就诊等现象。”

  在谈到如何破解“看病不求人”遇到的问题时,于凯江说,当时医院遇到了三大难题,一是思想观念难题,二是信息化平台建设难题,三是资金难题。哈医大一院攻坚克难积极破解,一是从思想上提高站位,转变观念换位思考。二是因地制宜,开展信息化建设。三是与银行等部门进行通力合作。

  于凯江说,哈医大一院未来还要建设互联网医院,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让病人在家就能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他表示,在取得进展的同时,医院会继续主动接受各行各业的监督,一切以患者为中心,让“看病不求人”成为老百姓生活的常态。(记者 徐佳倩 李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