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多措并举助力畅通医保集中缴费渠道

2019-12-02 18: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11月1日至12月20日,是哈尔滨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集中缴费高峰期。为确保医保集中缴费工作的顺畅有序进行,哈尔滨银行打通“线下+线上”服务渠道,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以务实之举助力哈尔滨市“放管服”和“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2142555

 哈尔滨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助理兼零售金融部总经理付岩峰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岩

  据了解,2020年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参保居民将达500余万人。集中缴费期为2019年9月1日至12月20日,外出务工的居民可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在集中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居民将享受政府的补贴,补贴后个人缴费标准为300元/人(含大学生和学生儿童)。

  哈尔滨银行作为“市民银行”“家乡银行”,承担了哈尔滨市本级九区及方正、尚志、木兰等部分县域地区的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代收代扣工作,持续为哈尔滨市参保居民(含外出务工居民)提供不间断的优质服务。自11月1日进入医保缴费高峰期以来,哈尔滨银行已累计受理开卡、签约、缴费等医保相关业务近34万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2171933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办理缴费业务 摄影 吕岩

  为解决医保集中缴费期间网点业务办理人流量大、高峰时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哈尔滨银行采取多项利民举措,畅通服务渠道,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一是针对市民主要集中于哈尔滨银行松北支行(松北区)及利民开发区支行(呼兰区)所辖营业网点办理医保业务的实际情况,结合乡镇居民早起的生活习惯,将上述两家支行所辖10家网点自助设备营业服务时间由早8:30提前至早7:30,结束营业时间由16:00延长至16:30;二是增配专属服务人员,在原有百余台自助设备的基础上新增20余台自助设备,缩短业务办理时限;三是积极配合哈尔滨市税务局、医保局,承办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线上缴费系统开发工作。系统上线后,市民有望通过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进行医保线上缴费,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全面升级;四是提前到社区、村屯开展医保业务宣传工作,发放《致城乡居民医保签约缴费人的一封信》及温馨提示卡片,让市民提前了解医保签约、缴费等业务办理流程,哈尔滨银行细致用心的服务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2142602

工作人员为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送上饮用水 摄影 吕岩

  多年来,哈尔滨银行始终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服务“三保”客户、支持家乡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己任。自2008年起,哈尔滨银行承办哈尔滨市社保项目,面向哈尔滨市九区九县(市)居民提供社保卡制发卡服务,已累计发放社保卡800余万张。哈尔滨银行先后承接了哈尔滨市最低生活保障代发、退休居民养老金代发、医保代收代扣等民生工程,每月服务市民达50余万人。此外,哈尔滨银行不断进行产品与服务创新,在传统个人储蓄存款、大额存单等基础上,创新推出结构性存款等特色储蓄产品,以完善的产品体系、稳健的产品运营、灵活的产品设计在金融市场中脱颖而出,深受百姓的喜爱与青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