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2019-11-30 16:53:39|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陈梦楠

  寒冷冬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延寿县的一酒店礼堂里,看到的却是火热的场面。村民们正在听一位年轻女士讲授着“淘宝”基础知识,电子屏上各种APP页面频繁闪过。记者一眼就认出了讲课之人就是记者3年前的采访对象——“最美村淘人”、黑龙江魔豆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广洁。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傅广洁现场培训。记者 迟亦达 摄

  地无一垄 房无一间 电商扶起无助90后

  现在的傅广洁,看上去比三年前更精神了,更有干劲儿。接地气的语言使村民们认真聆听,热情的互动激起阵阵掌声。她,自幼父亲患精神障碍、无劳动能力,六年前母亲因故离世。2015年延寿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并引进了农村淘宝合作项目。阿里巴巴面向全县招募村淘合伙人,为了抓住有可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每一次机会,她参加了报名,当时全县首批报名人数达1300多人,经过阿里团队的层层选拔,最终成为了20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村小二”之一,同年9月傅广洁负责的村淘服务站开业。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傅广洁介绍电商创业经历。记者 迟亦达 摄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傅广洁介绍电商创业经历。记者 迟亦达 摄

  “我不记得多少次顶风冒雪、走家入户,老百姓刚开始别说认可了,连‘淘宝’是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普及农村“淘宝”时,阻力很大,邻里乡亲认识的行,脸生的,根本都不让你进院。”傅广洁回忆说。傅广洁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一点点打消大家对于网购的疑惑和顾虑,让大家都能享受到网购的便捷和实惠。

  政府三免 提包开工 黑土培育接地气讲师

  “因为个体的店铺相对来说要发展得慢一些,条件也不是很好,农村淘宝主要是打通线上线下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通过阿里巴巴菜鸟物流辐射村点网点,售出本省的农副产品。县政府免费提供水电、房租、设备,创业者拎包入住。”延寿县电商办负责人许学志介绍说。当时服务站注册的时候傅广洁连5000块钱都拿不出来,都是许学志以个人名义借给她的。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阿里巴巴培训师现场教学。记者 迟亦达 摄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参与电商创业培训的人员名单。记者 迟亦达 摄

  2016年中,傅广洁用自己的积蓄和亲属帮忙筹措的1.5万元资金开设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农产品网店。小店从经营初期只有一个客户进来游览,到10人、100人逐渐增加;从1天只有1笔交易到10单、100单的规模扩大、店铺级别随之增长;她将销售利润不断重新投入到店铺的营销推广中,逐渐开始参与淘宝的各种大型活动,并通过全渠道的销售平台:天猫、京东、众筹、拼多多、微商等进行多元化的销售。

  2016年,傅广洁的电商服务站累计为村民代购各类淘宝商品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帮助村民在购买生活用品上节省支出70余万元,辅助农民进行线上销售农产品增收80余万元,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农村淘宝首席讲师。截止2017年末,傅广洁已累计通过自己的店铺以及全渠道的销售运营,为延寿县完成农产品销售额达5000万元,纯利润过千万。

  三农达人 百万粉丝 新媒孵化“卖农货”主播

  “这米绝对是我们的延寿香米,纯正的东北大米,大哥,咱一点不忽悠你,不好吃不要钱的!”记者在农村淘宝延寿服务中心听到直播卖大米的声音,闻声而去看见一名网络主播正在延寿网络直播间“卖农货”。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傅广洁与其公司正在直播的网红。记者 迟亦达 摄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直播间内网络主播正在直播卖绿色农产品。记者 迟亦达 摄

“最美村淘人”傅广洁:带网红助脱贫

主播在延寿网络直播间直播。记者 迟亦达 摄

  “2019年初,在延寿县政府的授权下,我们在延寿县率先建立了电商运营中心及新媒体运营孵化中心,致力于打造‘直播+电商+孵化+扶贫’的新媒体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傅广洁说。目前,延寿县新媒体电商运营中心在县内农民直播达人培养、农产品直播销售、新媒体电商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已初见成效,已完成县内网红主播培养5人,其中培训成功上线直播年龄最大的主播已经年过六旬。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延寿县新媒体电商运营中心还走出了延寿,向周边进行辐射。中心已与宾县农业局达成合作协议,将协助宾县政府建设宾县新媒体电商孵化运营中心,规划建设5个“三农达人直播间”,用于培训和孵化的主播以及外聘的销售农产品的主播做直播用。项目建成后,将面向县内农民培训班学员、青年农民、贫困户等遴选和招收“三农直播达人”学员。农民可以免费学习新媒体、自媒体操作知识,实现精准扶贫、新媒体电商创业孵化的目的,现场教学、现场直播。(记者 迟亦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