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2019-11-21 17:4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既需要指挥官的运筹帷幄,更需要一批冲锋陷阵、能征善战的一线人员。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大兴安岭南麓扶贫开发片区国家级贫困县,面对脱贫攻坚战,顽强地吹响了冲锋的集结号,几年来,一路风雨一路前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曹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党总支书记

  曹刚,2018年3月换届选举时被选为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1年部队转业后在齐齐哈尔市做个体生意,他自己有年进百万的事业,有着自己稳定的生活,但当他看到自己的家乡还处于贫困,父老乡亲有的还处于贫困边缘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热血沸腾。他做通了妻子女儿的工作,毅然决定回乡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在换届选举中,他顺利当选为示范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接管了示范村这个“烂摊子”。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曹刚多次与各部门协调,修建了4.48公里水泥路,彻底打通了全村5个自然屯道路断茬问题,又争取180盏路灯项目,亮化了村屯。曹刚十分重视村级文化建设,在他的提议下,示范村组建了村级秧歌表演队;通过危房改造,解决120位贫困人口居住环境;落实奶牛托养措施、干菜订制、生猪养殖、肉羊散养、白鹅助养、劳务产业、光伏产业和新型主体引带等帮扶措施,带动全村所有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为了发挥明水县扶贫办投资建设的瓜菜大棚的辐射作用,他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采取“基地+大户+贫困户”经营模式,以贫困户投资入股的形式,由4户瓜菜种植大户引带1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2018年秋季,曹刚正在为贫困户脱贫后如何进行后期产业扶贫保障而犯愁时,他听到消息,在外打工的村民马淑利夫妇学到了肉鸽养殖技术,想回乡创业,但顾虑重重。曹刚马上与二人取得联系,以示范村党总支的名义扶持创业,答应帮助马淑利夫妇解决10万元贷款,前提条件是养殖成功后一定要带领乡亲们共同走致富路,尤其是带领贫困户。如今经过一年的鸽子养殖,示范村现在每天“鸽”声一片,贫困户们喜笑颜开,家家都唱致富“鸽”。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曹刚(右)与鸽子养殖户谈未来扶贫发展

  李中亮,一心扶贫的产业带头人

  11月20日上午,本是冬闲的季节,可是明水县树人乡添丰米业加工厂内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金黄色的水稻从机器中脱粒后,变成白花花的大米,装袋、称重、缝口、装车。负责人李中亮和村民们忙得满头大汗。

  47岁的李中亮是明水县树人乡利金村村民,也是添丰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他带领本村社员办起了大米加工厂,年加工水稻5000多吨,带动2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与种植水稻。

  利金村座落在通肯河西岸,以种植水稻为主。面对一些贫困户“旱改水”缺少资金的困难,李中亮一边帮助贫困户办理贷款,一边给贫困户吃下“定心丸”——签订水稻回收合同。2017年秋季,李中亮加大了投入,扩大了厂房,将原来日加工量60吨提高到200吨,主推富硒水稻精深加工,与贫困户签订了富硒水稻收购订单,为种植户每亩增收效益500元。

  “2019年,我与贫困户签订了1500吨富硒水稻订单,可为贫困户亩增收效益500多元。”李中亮介绍说。李中亮介绍的同时,用手抓了一把刚刚脱粒出来的大米,米质晶莹剔透。机器旁,白花花的新米被装入了印有“添丰”米的包装袋中,大门外的运输车辆排着长队。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李中亮在调试机器

  唐春兰,健康扶贫惠民生

  唐春兰是明水县康盈医院院长,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6年,唐春兰向明水县委、县政府主动请缨帮扶明水镇朝阳、树人乡稻田两个贫困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唐春兰向帮扶村贫困户推出免费体检、住院兜底、免费白内障手术、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等优惠。贫困户家庭在康盈医院住院,康盈医院全额垫付,除去新农合、低保、保险等报销外的费用,由康盈医院兜底保障;贫困户家庭在康盈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手术费用全免;每户贫困户再赠送价值500元的体检卡。

  贫困户史荣武,患胰腺癌3次入住康盈医院,产生医疗费用17万余元,全部由院方承担;贫困户李茂臣,患心脏病5次入住康盈医院,产生医疗费用3.2万元,全部由院方承担;贫困户翟凤兰,患脑梗、冠心病三次入住康盈医院,产生医疗费用12561元,全部由院方承担。面对康盈医院的爱心之举,贫困户翟凤兰感激唐春兰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这是一生不了的情。

  自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康盈医院累计为帮扶村贫困患者兜底保障医疗费用90余万元。截至目前,共有6779名贫困人口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康盈医院累计垫付资金4200余万元。康盈医院为3164名贫困人口提供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垫付资金399万元;已帮助744名白内障贫困病人重见光明,减免费用70余万元;外科开展了贫困患者疝气免费手术活动,完成106例手术,减免费用32万余元。康盈医院已累计完成近8000余名贫困人口的救治工作,为农村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50多万元,为极贫户送药80余万元,无偿接送贫困患者3万余人次,免费资金100余万元。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唐春兰(右二)看望贫困户

  吕跃军,真帮实扶的“第一书记”

  吕跃军,明水县国土资源局党支部原副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驻育林乡示范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首先从村级党组织建设入手,通过完善党建资料,健全管理机制,党员谈心谈话,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等方式,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打开精准扶贫工作的思想大门。吕跃军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工作理念,为了改善村民的不良风气,吕跃军积极筹措资金,为示范村修建3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为村秧歌队购置服装及器材,鼓励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吕跃军先后组织驻村帮扶干部为贫困户送去新衣物300多件,先后组织全局职工干部出资5000多元,购买了贫苦户的农产品,园田地订制收购农产品55800元,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为了发挥明水县扶贫办投资建设的瓜菜大棚的辐射作用,他还积极协助村两委采取“基地+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以贫困户投资入股的形式,引带1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吕跃军还利用驻村工作时机,经常深入明水县利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村级新型经营主体,鼓励企业负责人转变经营模式,包联贫困户,引带贫困户增收致富,如今已有15名贫困户在企业打工赚钱。在扶贫工作中,吕跃军还组织国土资源局全体党员干部为贫困户张继福患严重糖尿病的12岁女儿捐款2500元。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吕跃军(右)走访贫困户

  张立芳,带头致富“沐”春光

  今年41岁的张立芳是明水镇春光村妇代会主任。张立芳在春光村那可是小有名气,现在全村户户种大棚,而且全是清一色的黄瓜、柿子、豆角,一个大棚一年收入近4万元,春光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可都是她的功劳。

  2011年,张立芳担任了村里的妇代会主任。恰在这时,村里发动群众建冬暖式大棚,她率先报名建起了一个冬暖式大棚。第一年,她的大棚就挣了40000元钱。几年下来,张立芳不仅还清了债务,而且修葺了房屋,购置了农用车,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张立芳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的道理,作为一个妇代会主任,不能只顾自己致富,看到乡亲们“看在眼里、馋在心上”的样子,她就走东门串西门,及时鼓动乡亲们建大棚,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全村又有60名妇女建起了大棚。到现在,春光村共有190多名妇女从事大棚菜生产,大棚菜成了村里的主要致富项目。为了拓展更大的市场,她决定动员妇女走绿色蔬菜和产业化生产之路,抱起团来打市场。为此,她请来了蔬菜种植专家,在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对春光村的土壤、种植传统等情况进行分析,集全村的力量搞规模化生产,并统一使用有机肥,杜绝一切有害农药,实现绿色蔬菜的集约化发展,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图/文 高伟 孙志国 编辑 于灵爽)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黑龙江明水:脱贫攻坚路上的“五虎将”

张立芳在摘柿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