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正式启动申购 引入“绿鞋”机制稳定股价

2019-11-28 09:03:09|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邮储银行28日正式启动申购 引入“绿鞋”机制稳定股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27日在上交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公告显示,11月28日,邮储银行正式启动申购,网下发行与网上申购同步进行。股票简称为“邮储银行”,股票代码为“601658”,该代码同时用于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邮储申购”,申购代码为“780658”。最终配售结果将在12月2日的公告中公布。

  公告称,邮储银行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综合考虑发行人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5.50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

  引入“绿鞋”机制

  据了解,本次发行规模约51.72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00%(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邮储银行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作为后市价格稳定的有效支撑手段,邮储银行本次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后市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

  据了解,这也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中泰证券表示,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10年来A股仅有3单IPO设置了“绿鞋”:工商银行(2006年)、农业银行(2010年)和光大银行(2010年),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券商人士分析称,整体而言,“绿鞋”制度对合理定价、稳定后市等方面均有正面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投资者而言,“绿鞋”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有利于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此外,股票上市后初期承销商在市场上买入股票的过程中,稳定了股价预期,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

  安排战略配售 护航后市表现

  与其他银行股发行方案不同的是,邮储银行本次发行还安排了战略配售护航后市表现。

  中泰证券分析称,“邮储银行战略配售数量约占发行总量的40%,获配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且战略投资者均为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是后市表现稳定的重要支撑,此外,邮储银行本次网下发行也安排了锁定期,70%的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行使‘绿鞋’后,发行总量中有近45%实现分期锁定(战略配售投资者(占发行总量的34.8%)锁定一年,网下投资者获配部分的70%(占发行总量的9.9%)锁定6个月),可有效减小流通盘带来的抛压,有效平抑市场波动。”

  此外,据邮储银行招股说明书披露,为稳定上市后的股价,保护中小股东权益,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银行、董事、高管均做出了稳定股价的承诺。

  机构看好估值提升

  邮储银行登陆A股在即,市场机构普遍看好该行投资价值和估值提升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资本补充到位,邮储银行存贷比及贷款占比指标仍有快速上升空间,将使该行在利率下行期资产收益率相对更稳。

  公开数据显示,邮储银行贷款总额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9.19%,显著领先于五大行平均的8.78%,成长性优异。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仅为51.66%,显著低于五大行77%的平均水平,未来贷款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空间很大。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资本金的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维持与同业可比且具有竞争力的分红水平。

  申万宏源表示,“邮储银行兼具强劲的业绩增速、第一梯队的分红水平以及健康的资产质量,战略上坚持做有特色的零售银行,是内资上市银行当中极具稀缺性的优质标的。优异的基本面和差异化的零售定位,我们维持邮储银行买入评级,预计2019-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16.2%/15.0%/15.0%(维持盈利预测)。”

  国盛证券分析称,“邮储银行拥有扎实的网点、存款、客户基础,且在国有大行中‘成长性’较好,展望未来,利用独一无二的邮银合作体系,其资产业务、中间业务空间较大。本次A股IPO完成后,可有效补充邮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为未来业务扩张打开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对全年业绩预计的披露,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记者 欧阳剑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