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项目迎来“丰收季” 经济开启“升级版”

2019-11-26 09:49:49|来源:鸡西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017年,密山市打响产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战”。2019年,产业项目引商、投资、落地、开工、建设风生水起,产业项目进入“丰产期”。

  招商潮波及“京津冀”

  密山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居高临下,审时度势,将资源禀赋与国内外大企业、大财团嫁接,引信息、引人脉、引资本、引项目,向“大珠小珠落玉盘”发力。

  市领导跑招商。密山市委书记张雷到深圳、北京招商,跑遍半拉儿中国;密山市市长高运禄三天两头跑招商,在密山高质量发展上海合作推介会上,叫卖“好山水”,推介“好政策”,一年大半时间跑招商;其他市级领导一呼百应,脚步遍及“京津冀”等20个省市。密山市领导干部外出招商275次,领导率队招商125次,四川投资集团、华西希望集团、三农时代等132家企业到密山轮回考察。

  大会小会说招商。密山市凡是开会,“招商”成了开场白。千人招商大会,参加人员是社会各界;市委、市政府战线汇报会,第一项听取的是招商,晾晒问题,一起剖析,探求策略,精准招商。

  小分队忙招商。由12名干部组成的密山招商小分队,常年在珠三角、长三角、上海、山东、北京等地驻点招商,并在北京黑龙江商会、上海嘉定区驻深圳招商办等商会、招商平台挂职。列出时间表,挂出招商图,筛选重点,对接企业3253家,引领36家大企业密山考察。

  推介“喊”招商。密山市“招商投资项目介绍”“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投资项目审批领办代办制度”等各种信息在网上热播。举办上海高质量密山推介会、深圳农博推介会、济南绿色食品推介会等,参加黑龙江省绿博会、哈洽会、深圳绿博会、中国黑龙江大米节,亮出密山招商名片;借助企业年会、商会、协会推介密山,举办密山资源推介会60场,参会客商近万人。密山市招商局长荀雷代表市政府参加第八届香港世界城市论坛,并作招商主题演讲,密山被授予“2018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获得“优秀魅力城市”。

  投资热形成“再追加”

  跨区域投资,搅热密山这片热土。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投资2亿元,建设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园区;辽宁大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建桂龙煤矿30万吨产能改扩建项目;投资3.2亿元华的孚冷链物流及生猪屠宰项目、投资3.4亿元的辰能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黑土妈妈液态奶项目等。跨省界千里投资,一些大企业、大财团的资金过了山海关,在密山列队、在密山集合、在密山扎堆。

  追加投资再次“把根留住”。黑龙江牡丹江农垦辉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一期投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1600万元进行二期扩建,销售收入达到6000万元,翻了一番;桂龙煤矿预计在完成3.2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再生个“二胎”,正在谋划、考察、调研、选址;益海嘉里二期项目又投资3亿元,建成后年水稻加工能力提升到100万吨,将成为益海嘉里中国最大的稻米加工基地;明泽木业2018年投资7000万元建设木制窗帘及地板加工项目,今年又投资5800万元建设木制品涂漆车间;黑龙江福康生物科技在年产50吨“乳珍”系列产品基础上,投资3000万元,生产能力再提高100吨。

  亲和力拆掉“篱笆墙”

  密山市举全市之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市民大厦暖商。11月8日,备受期待的密山市民大厦对外开放。政务自助服务区,为客商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行政审批业务可在自助服务机上“一机”办理;专门为客商设立投资项目、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全程为招商企业领办、代办,让客商“最多跑一次”。

  减免政策亲商。近三年,累计为明泽木业、华孚冷链等企业发放项目扶持资金2474.65万元。一些企业“反哺”,将总部迁至密山,36家总部经济企业,注册公司175家;政府再“反哺”企业,为企业兑现扶持资金249万元,新增税收1850万元,“反哺”出的总部经济,为密山投资“助燃”。

  解决问题安商。重点企业一个月开一次现场办公会,问题当场发现、当场落实、当场解决。

  年消耗25万吨秸秆的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政府为企业修路300延长米,清挖排水沟2000延长米,水务局打井3眼,供电公司安装一台5000千伏安变压器,9月28日开工,水到渠成。

  益海嘉里一期项目,所有的工程手续办结速度,列益海嘉里集团下辖70多个公司第一,二期工程,土地手续一次办结,为企业修路1.8公里。

  桂龙煤矿总经理史维成说,每次现场办公,都是带着满满的诚意,2017年,原打算项目搁浅,但是,被热情、真诚打动,现在舍不得走了。政府在土地审批上尽全力,6公里出场路、安全饮用水都已经列入计划,完成了5公里的动力电安装,安监局7名驻场员吃住在煤矿,为企业达到地方煤矿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形成推力。

  为辰能、益海嘉里等企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54.6公顷,为森海酒业向浙江宁波、香港等地销售白酒、果酒2000多万元,并与长春易网集团签约年加工销售10万瓶果酒协议……

  近三年,为益海嘉里、金九药业、金达利塑业等企业协调贷款及贷款贴息3100万元,为9户企业争取奖励资金290万元,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亿元,解决企业资金“瓶颈”。

  企业是座上宾,政府是服务员,这就是新型的政企关系。210项“办事不求人”事项,敢于向全社会发布,密山营商环境叫好又叫座,密山成为远近闻名的项目洼地、环境高地、考察热地、客商故地。

  “多元化”打造升级版

  2018年,密山市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个数、开复工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鸡西排名第一;2019年,密山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17个,总投资22亿元,项目建设再创历史新高。

  密山市经济结构出现变化。总部经济、煤炭、乳制品、外贸、旅游等项目,打造了密山经济结构转型的“升级版”。(谷文凯 陈绮霞 记者 范士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