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2019-11-19 09:04: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鸡西开展送政策、岗位、技能、资金、信息活动 “五送”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为推动全市就业形势整体稳定,鸡西市积极开展稳就业各项工作,尤其是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信息为内容的“五送”活动开展以来,鸡西市坚持把“党委政府守初心、社会各界有爱心、职能部门有耐心、就业群体有信心”贯穿全过程,紧紧围绕企业、创业者、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服务需求,通过市领导以上率下树立“看我做,跟我干”的工作标杆,通过踏踏实实落政策、扎扎实实做服务,切实让企业创业者体会到扶持的热度,让就业困难群体感受到帮扶的温度。

  截至目前,全市三县六区共走访居民11.6万户22.3万人,走访用人单位、个体商户2.1万户;收集有就业意愿人员信息4792人,提供就业岗位12934个;收集有培训意愿人员信息757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40万元;发放各类政策、服务宣传单91.9万份。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346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低于控制目标0.6个百分点,创历史最好水平。

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鸡西城市景观

  送政策 “明白卡”“流程图”一看就懂

  日前,在鸡西市梨树区梨树镇双胜村,村委会里的宣传单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张宣传单整合了多种就业创业政策,让大家一看就懂。黑木耳合作带头人齐亚凤告诉记者,根据这张宣传单,他们合作社申请到了一笔两年之内无息的创业贷款,总额达到180万元,利用这笔钱,村民纷纷上设备扩大经营规模,预计今年合作社木耳产量将增加100万袋。

  梨树区副区长徐春雷介绍,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到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梨树区在宣传单的制作上动了一番心思,他们把各类政策做了梳理和提炼,浓缩到一张单子上,阅读起来一目了然。此外,他们还动用了一台宣传车,深入街道村屯流动宣传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五送”活动的第一“送”就是送政策。在活动前期,各县(市)、区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让活动所有参与人员明白活动的要求、标准、内容,确保服务的专业性。为了让就业创业的政策广泛传播,通俗易懂,鸡西市相关部门各出奇招,他们将就业创业的政策逐条梳理出来,做成“明白卡”、流程图,通俗易懂地送到居民中去,做到家喻户晓。

  市人社局组织全体职工,深入早市、夜市、超市、休闲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登记群众服务需求,开展“面对面”就业创业服务。恒山、滴道、梨树、虎林等县对多次走访而未见的居民,在门上张贴《就业创业服务便民卡》,方便居民回家后能联系上服务部门,获得相关服务。

  在中心区鸡冠区,街道、社区所有工作者和协理员包楼分配,每天早9点入商户,晚6点走居民,周末入住户,全覆盖、无死角把“五送”政策宣传到户。

  在日前举行的全市退役军人“五送”活动现场,“五送”宣传展板上的政策及招聘岗位信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次“五送”活动,我们让大家了解到,企业在招聘退役军人方面和退役军人创办小微企业、个体经营等都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心里有了底数。

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鸡冠区的残疾人李江参加创业培训后对经营好自己的皮具店更有信心了

  送岗位 搭平台促对接援企稳岗做到位

  11月5日,鸡冠区的美发馆“美发王国”里顾客盈门,老板古财告诉记者,他经营这个美发馆已经好几年了,但是由于雇不到满意的美发师傅经营规模一直受限。今年以来,他把需要的岗位通过社区报送给鸡冠区就业局,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再把适合的人员输送给他,这些人员都是带着技能来的,实习一年后双方满意就可以签订就业合同。现在他的美发师傅从过去的6个增加到10个,正在谋划扩大经营。

  充足的岗位是就业的基础。在就业工作中,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另一方面是有就业需求的群众找不到合适的岗位。为了搭建好这个桥梁,鸡西市广泛征集了石墨产业、四新经济等就业岗位1.3万个。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送暖”“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大型就业活动开展送岗位活动。恒山、滴道、麻山区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本地区规上企业、重点企业进行对接,摸清企业需求,开展针对性服务。依托150个社区及基层党组织,“五送”活动在各社区举办专场招聘会超过一百场。各县(市)区以举办招聘会为抓手,搭建用人企业和求职者对接平台,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对接。让美发店老板古财受益的“青年见习计划”现在已经签订见习单位138家,为群众提供见习岗位2537个,吸纳符合条件青年学习技能,到岗位上见习。

  鸡西市还努力实现社保降费率降到位,为1200户企业减负7177万元。为130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33万元;为首批2户暂时经营困难企业发放补贴438万元,稳定企业就业岗位。

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获得创业贷款后白雪扩大了幼儿园的规模

  送技能 老师免费教学啥随你挑

  提高就业能力是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通过“五送”活动,全市已经征集有培训意愿7571人,培训2031人。

  11月6日,记者在鸡冠区永新小区见到正在皮具店里忙碌的残疾人李江。李江在前段时间参加了市就业局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学习了企业经营的方法。李江说,这次学习太有意义了,让他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思路,对做大做好现在这个店铺他也更有信心了。

  滴道区的徐亚琴大妈拥有祖传做手工编织的手艺,很早就是鸡西市的创业典型。滴道区在打造创业一条街时,邀请徐亚琴来滴道区,条件是免费为她提供一套门市房作为创业培训的场所,再通过市就业局、妇联组织学员,由徐亚琴做老师。通过学习,学员很快出徒,大家制作的沙画、手工编织、布雕等都在网上销售了。

  11月7日,鸡西市梨树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内的月嫂培训班正在授课,学员刘伟华和李伟告诉记者,她们都是下岗人员,前段时间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登门走访参加了这个免费的月嫂培训班,半个月的学习收获很大,学完了这个班,她们俩还想再报个创业培训班和面点班,多学几项技能,这样将来就业时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

  9月27日,人社部门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黑龙江技师学院举办了2019年首批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班,强化退役军人综合能力培养,提高退役军人适应社会能力,促进退役军人完成由部队到地方的角色转换。

  鸡西市人社部门制定的《鸡西市职业技能政府补贴专业目录》,在省里规定100项专业目录基础上增加了62项培训专业,让享受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更广。为拓展培训平台,鸡西市将技工院校纳入扩招计划,扩大石墨、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煤炭等产业的中高级技工培训规模。启动实施煤炭行业在职职工“定岗”培训,全市计划组织煤炭行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1853人,目前已完成两批培训473人。围绕就业人员的不同需求,鸡西市设置特色职业培训菜单,培训人员可以按需点单,食用菌、面点、育婴、养老护理等10余种特色培训,已经吸引1558人参加学习。

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徐亚琴在给学员授课

  送资金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资金是创业的重要因素,创业无资金是很多创业者面临的最急问题。在“五送”活动中,鸡西市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将政策资金打包打捆送给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努力做到“三化”:即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高效化,增设贷款银行网点,将贷款流程由原3个月办理时限缩减到7天办结,降低贷款门槛;创业孵化规模化,拟定了《鸡西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实施办法》,在原有11家创业孵化基地基础上,继续扩大入孵规模,加大对入孵项目的场地费、物业费、水电费等支持力度;创业补贴申报便捷化,将创业补贴等初审权限下放至县区,将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求职创业补贴等申报受理延伸至校园,方便申报创业补贴。

  梨树区的张道臣患有小儿麻痹和鼻咽癌,但是积极乐观的他自学了电器维修的手艺。梨树区残联主席姜正秋介绍,了解到张道臣的情况后,梨树区残联通过“五送”活动为他提供了2万元的创业基金,又租了房子,现在张道臣的电器维修店开业已经快两个月了,逐渐有了收入。

  在滴道区的小哈弗幼儿园,园长白雪最近就通过白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申请获得了15万元创业贷款。用这笔钱,白雪把幼儿园的面积扩大150平方米,买了一些大型玩具、教具,又增加了两个教师岗位,她对幼儿园的经营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鸡西开展“五送”活动覆盖城乡助力就业创业

残疾人张道臣在梨树区残联的帮扶下开起了电器维修店

  送信息 包片送上门营造浓厚就业创业氛围

  “五送”活动开展以来,鸡西市相关部门努力拓宽信息渠道,促进社会知晓各种信息。各县(市)区组织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包片入户,开展大入户、大走访、大调查,已累计印发宣传单91.9万份,发放便民卡4000余份,走访居民11.6万户,真正把就业创业各类信息送到群众手上。

  鸡西广播交通电台《就业导航》节目每天定期播发求职、用工信息,随时做好供需对接。新建立的“五送”微信群,目前关注人群达5000人、商户达400户,让入群的企业商户、就业困难人员随时了解“五送”服务各类就业创业信息。

  鸡冠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时,手把手地教居民使用一体式查询机查询自己的社保状况及如何通过网上办事途径办理各类优惠证件,让居民可以及时享受政府部门的惠民政策。在大型居住小区,醒目位置都悬挂了“五送”条幅,工作人员设立咨询台进行现场演讲。这个区将定点发放、业主微信群、室外电子屏、社区告知栏、微信朋友圈等宣传方式结合起来,在商圈、学校、广场人员密集、流动大的场所,向相关人员现场做政策解答、求职登记等工作。

  为确保“五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鸡西市先后制定出台了《鸡西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黑龙江省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鸡西市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鸡西市创业担保贷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为“五送”服务构建坚实的政策基础。(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