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贷”动小微企业快发展

2019-11-21 09:44:04|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关联、互为支撑。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积极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加快推动金融赋能地方经济,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9月末,大庆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62.4亿元,比年初增加69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2个百分点。

  为“油头化尾”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

  作为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大庆市向“油化经济”持续发力,多元化打通“油头”路径、多链条延长“化尾”路径、多主体拓展建设路径、多方位放大合作路径、多渠道拓宽融资路径。 

  大庆联谊石化公司是“油头化尾”项目的重点企业之一,以油品贸易经营为主。在该公司生产装置升级改造之际,工商银行大庆分行针对企业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给予流动资金贷款和国内贸易融资支持,针对项目或并购需求提供银团贷款,多种渠道降低客户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通过业务合作支持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走出去”项目,与中行新加坡分行内外联动,为大庆油田提供内保外贷服务方案。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通过信贷投放、票据贴现等方式为“油头化尾”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

  企业贷款利率下调,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融资贵”是企业多年的呼声,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多年来不断深化货币政策传导方式,不断完善落实措施,积极探索优化货币政策在基层传导实施路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发放了全省首笔以信贷资产质押方式为核心的支农再贷款、开展了全省首单“纸电融合”再贴现业务、全省首笔常备借贷便利业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省首次”。 

  目前,大庆市信贷规模较为平稳,截至9月末,大庆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62.4亿元,位居黑龙江省前列。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末,大庆市法人银行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84%,同比降低0.38个百分点。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将不断加强贷款利率定价评估和政策引导,继续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金融活水持续赋能地方经济

  小微企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繁荣经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9月末,大庆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09.5亿元,同比增长4.4%,比年初增加8.7亿元。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结合点。2018年以来,大庆市不断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深入开展“金助民企小微”系列活动,开展银企对接。促成大庆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出台8项举措,建立信贷产品数据库,先后4次组织召开金融政策产品推介会,累计组织银行机构深入111家企业、现场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此外,银行机构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特点推出了多种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小微企业抵质押物范围已拓宽至应收账款、存货、知识产权、股权等多种资产和权益。例如,肇州农商银行以“一口猪”商标权作为质押,向大庆丰收饲料有限公司发放了全省县域银行机构首笔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金额500万元,预计可带动企业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6%。 (记者  杨滨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