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巴彦县塑造品牌让生猪产业由大转强

2019-11-13 10:16: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哈尔滨市巴彦县黑土沃野,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把生猪为主的畜牧产业作为立县支柱产业,举全县之力,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确立了“打猪牌、发猪财,实现主辅换位,建设畜牧强县”的发展战略,坚持“强龙头、拓基地、固防线、筑链条、建市场、优服务、推品牌、保安全”的方针,强力推进产业化经营,促进了生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巴彦县自2007年连续12年获得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2011年获得生猪地理标识,是全国标准化生猪生产基地县、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素有“龙江生猪生产第一县”之称。

哈尔滨市巴彦县塑造品牌让生猪产业由大转强

巴彦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外景。记者 白云峰 王志强 摄

  养殖户理性科学养殖

  存栏300多头,这是巴彦县西集镇繁荣村洪全家庭农场的养殖规模。“以前一斤6块来钱,现在接近20。去年的大肥猪卖不过今年的猪仔,后备的种猪更是达到了七八千。”谈到行情,自从去年发生疫情以来,洪全却始终乐不起来:“风险太大了!”。为了规避风险,洪全目前的经营策略是连育肥、再育种、还销售。除了家里养了300头生猪外,他还把全村的1000多亩地全包了下来种植苞米和大豆,自产自销,循环经济,吃干榨净。唠到明年咋干,洪全斩钉截铁:该种地种地该养猪养猪。一年出栏量就1000多头,县里“万润”直接拉走。眼下,洪全一心想找个好地方,建设个理想中大规模的养猪场,赶上行情好就多挣点儿。

  繁荣村是个大村,有好几千户人家,同时又是个养殖大村。同村的成名家庭农场主秦成名养了60多头母猪,他的防疫战略就是“里不出外不进”。除了政府指导消毒,建设消毒池等以外,秦成名更是严格自律:定期消毒,一天两三次。另外,他还自己配制预混料,亲自为母猪调理一日三餐。“饲料都是自己配的,看得见摸得着,用着把握。”秦成名说:“目前暂时还考虑不到销量,有疫情就不敢盲目发展,现在一头种猪六七千,经不起那风险。但是,秦成名知道,经过一年多的预防。现在疫情在逐渐缓解。这段时间,秦成名也正研究是自己创办个合作社,还是加入个合作社。他认为,那样能够响应国家号召,享受利益、避免风险。

  据巴彦县畜牧兽医局提供的全县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经营情况表明,进入6月,生猪价格持续增长,许多养殖户和中小养殖企业相继复养或补栏,母猪由去年年末7万多头增加到现在8万头左右。许多中小型养殖场经过这次价格波动和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在养殖过程中由原来的原始养殖方式逐渐转变成趋于理性和科学性养殖。

  龙头企业三产融合发展

  来到巴彦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生猪屠宰为主的民营企业,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加工生产。

  董事长王玉海向记者介绍说,巴彦县把畜牧业作为立县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该公司审时度势、把握机遇,于2014年投资巴彦,发展以生猪养殖、生猪屠宰、生猪肉制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一二三产相融合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涵盖了年屠宰加工15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年出栏5万头无抗绿色生猪养殖项目和年生产加工2万吨肉灌制品的生猪深加工项目,是集生态种植、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总投资4.5亿元。去年屠宰生猪57万头,销售收入72619万元。“巴宴万润”冷冻、冷鲜白条肉产品已经得到哈尔滨、大庆、佳木斯等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冻猪分割品受到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客商和百姓的青睐。

  王玉海介绍说,该公司放眼未来,致力打造绿色生猪养殖、循环农业典型,目前企业已在养殖场周边预留土地500亩,用于粪污还田,种植绿色玉米,采用有机肥生产和沼气工程等形式,打造“生猪养殖-粪肥还田-绿色玉米种植-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循环农业产业链条。为保证绿色生猪养殖基地的原料供应,计划采取典型示范的方法,引领带动巴彦县及周边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00个,生猪饲养增加量达到16万余头。为了使养殖基地养殖标准得以推广,我们又成立了巴彦县旭康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入社社员达600余户,通过养殖新技术、新品种、富硒高端猪研发,然后统一商品猪回收与销售,从而保证生猪的品质与安全,入社社员年增收总额高达2000余万元。

  王玉海说,根据目前企业发展现状与市场行情,依托现有的绿色生猪养殖、生猪屠宰、肉灌制品深加工的一条龙产业链,公司计划通过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生猪屠宰加工规模和龙头带基地示范引领效应。今年,公司将完成中央厨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消洗中心建设,配套建设万吨冷库一座。加大产品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立足东三省,辐射国内市场,力争进入“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

哈尔滨市巴彦县塑造品牌让生猪产业由大转强

巴彦万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 记者 白云峰 王志强 摄

  品牌塑造让生猪产业由大到强

  到9月末,巴彦县全县生猪饲养量142万头,其中存栏70万头,出栏72万头,能繁母猪8万余头。全县共有生猪规模化养殖场75家,其中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3家,10万头养殖集团1个。

  引进建设了一批龙头企业。先后引进建设了山东金锣、巴彦万润等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全县现有大型生猪屠宰厂4家,年设计屠宰能力400万头,截止到9月末共计屠宰生猪90万头。

  万润集团哈尔滨寒鲜食品有限公司生猪产品深加工项目已经投产,到目前生产寒鲜产品700余吨,生猪产品深加工项目已试投产。大北农1200头种猪场项目和正邦集团1200头祖代猪场项目建成达产;大东北集团年出栏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标准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能力60吨。

  巴彦县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其中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今年度奖励资金735万元,重点支持生猪生产环节的圈舍改造、支持生猪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加工环节的仓储,加工设备设施及非洲猪瘟防控设施建设、支持生猪防疫防控安全建设等方面。目前,丰源农牧业有限公司生猪屠宰污水处理在线监测和非洲猪瘟防控PCR实验室建设项目、万润肉制品有限公司非洲猪瘟防控洗消中心建设和肉制品中央厨房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巴彦县燊缘无害化有限公司设备更新改造及非洲猪瘟消毒设施建设项目、大东北牧业集团圈舍改造项目,预计12月底前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未来,巴彦县将积极推进以标准化为基础、适度规模为主导的家庭牧场和养殖小区建设,加快畜牧业生产模式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生猪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生态并举转变,由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哈尔滨寒鲜食品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肉灌制品、酱卤制品深加工项目尽快达产达效;推进大东北牧业集团绿色生态生猪养殖项目建设;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推进大东北集团生猪种养加基地项目建设。

  切实强化动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无疫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化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的方针,着力做好以“非洲猪瘟”防控为重点的强制免疫、疫情监测、消毒灭原等工作,建立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体系,切实加强管理,提高动防人员的素质,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疫情防控能力。不断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气候得天独厚、适宜畜牧产业发展及猪肉具有肉质好、口感细腻、品质优良、广受消费者青睐的特点,在“巴彦生猪地理标识”和“巴彦猪肉标识”的统一品牌下,全力打造“巴彦猪肉”品牌,形成巴彦生猪系列产品,努力把“巴彦猪肉”打造成全国驰名商标。(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王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