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小垃圾大作为 交出资源回收利用新答卷

2019-11-04 17:4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垃圾分类究竟有多重要?做好垃圾分类有何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哈尔滨市民,你准备好迎接垃圾分类时代的到来了吗?11月4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了解垃圾分类如何成为城市生活的“新风尚”。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小垃圾大作为 交出资源回收利用新答卷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 摄影 刘嘉丽

  2019年以来,哈尔滨市呼兰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由呼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管理。据了解,呼兰区因地制宜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通过3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进行回收,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可资源化利用的由蓝色可回收垃圾桶收集;废电池、废弃药品等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由红色有害垃圾桶收集;废弃卫生用品、不可降解的一次性用品等由灰色其它垃圾桶收集。可回收垃圾由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转卖处理,获取资金用于小区庭院建设;有害垃圾由物业单位统计上报后统一安排处理;其它垃圾由呼兰区环卫站进行统一拉运。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从呼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后,呼兰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将循序渐进地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范围,在呼兰区逐步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呼兰百姓的幸福指数。

  为解决垃圾应急处理能力较弱、垃圾分类试点铺开较慢等问题,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应运而生。在这里,各种物资按照种类分类等待分拣,主要有塑料制品、纸张、金属等。可回收物到达分拣中心后,工人们利用压块机对其进行压块、打包,运送到下个回收点,进行精细化的操作,达到再生目的。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小垃圾大作为 交出资源回收利用新答卷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呼兰分拣站废品回收车前往客户家 摄影 刘嘉丽

  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客服部经理张世钊表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持续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始终致力于建立覆盖城乡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运用现代技术设备,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并形成先进的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加工基地。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成为了环保行业新的“风口”。2018年1月,“我来收”微信小程序上线,改变了长期以来走街串巷式的陈旧收废形式,为主城区20余万户居民提供上门回收服务,范围涵盖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及江北部分区域。市民只需点开手机小程序下单卖废品,附近的收废员很快就会上门,整个过程像收发快递一样方便高效。

  张世钊说:“借助‘互联网+’,我们以新兴流通业态引导传统废品行业转型。集团不再是单一的废品收购者角色,变身为集收购、再生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行业运营者,有助于实现方便群众、提升行业水平、保护城市生态三方共赢。”

【黑龙江】【原创】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小垃圾大作为 交出资源回收利用新答卷

分拣站工作人员合影 摄影 刘嘉丽

  垃圾分类事关生活环境改善问题,小事不小,大有作为。张世钊说,无论是呼兰分拣站,还是整个哈尔滨供销物资集团公司,都将全力以赴,以“绣花功夫”精细管理、精益求精,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实现垃圾分类的良性循环,让城市美丽风景与居民美好生活相得益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