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9-11-05 14:05: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学思践悟身体力行 全省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圆满结束

  近日,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开展的黑龙江省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圆满结束。

  轮训工作历时一个半月,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98期,来自农村、社区、国企、高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的38897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这次轮训中汲取营养,提升认识,开拓思维,锤炼精神。这次轮训工作不仅着眼于把基层党支部书记打造成党性坚强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更有利于推动黑龙江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走深做实。

  强化顶层设计精组织严管理确保培训出实效

  黑龙江省委高度重视全省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在黑龙江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意见,黑龙江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培训方案。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作为做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特点,明确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实施主体、组织保障等,印发了《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全省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方案》,确保轮训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符合中央要求、紧贴黑龙江实际。

  为从严从实抓好轮训工作,黑龙江省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培训无盲区、见实效。哈尔滨市认真研究制定《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全市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方案》《哈尔滨市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安排》,下发了工作预通知和培训须知,建立微信工作群,确保培训无盲点零差错。

  为防止培训搞形式、走过场,省级示范培训期间,省委组建8个督学组,深入市地分会场对培训组织、学员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查访,对于督学中发现的问题,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责任人,通报情况、责令整改。全省每期省级示范班结束后,在省市县分会场随机选取30~40名参训学员,进行电话回访,对培训情况跟踪问效。

  “3+1”课程模式聚重点明主题确保培训高质量

  黑龙江省注重轮训工作的精准性,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全省统一设计培训课程,全面实行“3+1”课程模式,“3”为3门公共课程,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1”为1门个性化课程,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有关论述。通过培训,切实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的素质能力。

  优秀的讲师队伍是夯实轮训的基础。黑龙江省选调精兵强将组成省级示范培训讲师团队,并在黑龙江省委党校对市县讲课师资团队进行统一培训,统一备课,确保全省培训一个基调、一个主题。

  在培训方法上,坚持理论辅导、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相结合。在公共课程讲解上,全省选派8名省内名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案例教学上,借助“外脑”,从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聘请先进典型讲解发达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经济的先进理念,开阔视野;从河南、山东等发展农业产业路径相似的省份,邀请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讲解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增强借鉴性和针对性;并从省内挑选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教学实效性。同时,参训学员开展头脑风暴,进行思想碰撞,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参训的党支部书记普遍感到,这次培训层次高、方法活、听得懂、用得上,很解渴。

  活化培训方式反响好受益多确保能力再提升

  “让成长不‘偏向’,让发展视野不‘狭隘’,让干事本领不‘恐慌’。”这是一位支部书记在培训结束那天在学习笔记上写下的一句体悟。

  参训的支部书记对轮训纷纷点赞的原因就是参训让自己受益匪浅。

  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培训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视频直播系统,在省级设主会场、市县乡设分会场,一贯到底进行同步培训。培训结束后,分会场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没有坐到主会场培训,但是却与主会场的学员一样,聆听到了高端师资的授课。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以严格的标准、创新的方式,努力打造过硬支部。

  除了课堂上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亲身体验。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因地制宜,将社区党支部书记轮训地点设置在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基地江安街道新合社区,组织学员在课余时间实地观摩体验社区红色物业积分制管理流程,学习先进工作理念。大家在这样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中很受启发,“让我们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最清晰的把握。培训时间虽短,但直击要害、务实管用。”

  很多基层党支部书记对于参加轮训期待已久,希望通过系统学习补足精神之“钙”。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轮训期间,牡丹江市热电厂党委克服供热准备阶段管网打压任务重等生产问题,组织27名党支部书记全程参加培训。高校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班还设置了现场交流环节,参训学员与进行案例分享的首批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等7位优秀党支部书记,围绕党支部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答疑解惑,并在省级示范培训结束后组成案例巡回分享组,到片区培训班上分享工作经验,提高培训质量。

  轮训期间,参训支部书记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初心”的感悟,坚定了对“使命”的担当。“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就要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切实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党的初心、肩负的使命变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以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虽然轮训结束了,但是对于参训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来说新的使命担当才刚刚开始。(孙佳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