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基层去盯着问题改 哈尔滨市领导干部“走流程”立行立改见实效

2019-10-25 09:02:5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日,从福建来哈尔滨投资的王先生,只用38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此项国家规定办结时限为120天的审批,哈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多次“走流程”实地体验,紧盯问题立行立改,实现了多部门网上并联审批,办理时限达到全国最优,为企业赢得了黄金施工期。

  奔着基层去,盯着问题改。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营商环境与作风问题,哈尔滨市领导干部走出屋子、沉下身子,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转为办事流程使用者,从坐在机关找问题,转为到办事窗口发现问题。窗口单位实现了从“方便管理”向“方便办事”的转变,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变成了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2019年上半年,哈市各区县(市)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共体验办事流程达2741项,覆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各领域,发现问题1294个,完成整改1214项,转化制度成果304个,推出两个批次共200项“办事不求人”清单。对标全国最优,“走流程”不断向实里走、向深处推进。

  “坐到基层板凳上”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

  日前,一位急于办理对外劳务合作经营的企业代表,在市民大厦得知只需8个工作日,非常意外。他说:“在全国最快的深圳,也要10个工作日,哈尔滨办事流程太顺畅了。”这项审批的“提速”,源于哈市商务局“一把手”以企业身份,走流程体验窗口服务,对比深圳市先进经验,压缩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时限,为企业带来的便利。

  2017年9月,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亲自部署,哈尔滨市在全省首推“一把手走流程”,要求“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并逐步完善刚性制度建设,将“一把手走流程”扩展为领导干部走流程,推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

  三年来,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坐到基层板凳上”。他们“转换角色”,以办事企业和群众身份,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全程参与事前咨询、表格填写、排队办理、网上办理流程,查找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直接受理审批服务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查找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以办案人员身份“跟”执法,与本单位执法人员共同踏查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审理案件,实地了解执法司法各环节工作,查找执法司法不规范、不公正等问题。

  对走流程查找出的问题,涉及本部门的立行立改;涉及多个部门的,及时召开联动协调会,实现多层级多部门协调推进、共同整改。

  推出“一把手走流程”以来,哈市已体验办事流程4448项,发现问题3175个,制定整改措施2554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窗口和执法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仅2018年就推出6个批次1275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取消社区13类45项奇葩证明。

  紧盯问题整改 “让我走”变成“我要走”

  今年4月1日之前,是社保断缴补费集中办理时间,该事权由省管下放后,哈市人社局主要领导立即体验窗口流程,紧盯群众需长时间排队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调整窗口职能,增设缴费窗口,拓展经办方式,开通手机APP办理,同时采取延时服务、甄别不同业务先收后验等措施,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最高一天办理7600笔业务,74个工作日办理补缴17万人,断补群众直呼顺畅。

  事后,相关部门体验者感慨:“以前的流程制定,大多站在管理者角度,只有从头到尾体验流程,针对问题持续整改,才能打通办事堵点。”

  直面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和问题,哈市领导干部在走流程中,找问题挖根源,想方法拿措施,逐项逐条探索缩短流程的路径、提升效率的空间,努力实现便民服务最大化目标,不仅让企业群众体验到便捷高效,也因此激发出各地区、各单位领导干部“我要走”的主动性。

  “这件事越抓越有干劲,越抓越有成效。”哈市道里区一位主要领导对记者说。一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反映:“每个月不到窗口看一看、坐一坐还真不放心;走了流程不解决点问题,真感到有缺憾。”

  聚焦群众办理公证流程繁琐问题,哈市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领工作专班,深入7家公证机构调研,召开10次专题会议,对11项169个公证事项全面梳理,创建“互联网+公证”模式,减少证明材料33个,变申请人提供为公证员核查,公证办理大幅提速。

  以往,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需提前到交警部门开具“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和交通违法未记满12分记录”书面证明,群众需要“多次跑”。通过哈市多部门“走流程”,打通信息壁垒,实行“并联审批”,极大地压缩了审批时间。

  迎着群众期盼走 “问题清单”变“满意清单”

  “没想到跑一趟银行,就把公积金业务办完了。”日前,在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道外办事处办理贷款业务的市民王汝佳惊喜发现,原本需要起早排队办理的公积金贷款业务,如今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能办,她网上预约时间,现场办理不到30分钟。

  迎着群众期盼走,哈市“走流程”中,对民生问题进行“大起底”,努力把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舒心事、顺心事。

  聚焦群众办理落户、不动产登记、机动车注册登记、社保卡、上学、看病等遇到的困惑,哈市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深入现场督查指导,力争实现“办事不求人”。截至目前,哈市政务服务“网上办”开通率92%,“不见面”审批事项1069个。在全省率先授权汽车销售企业推行“上车牌不求人”;市教育局、公安机关、不动产登记部门以信息共享手段,推动“上学不求人”;市卫健委推出专家出诊、问诊咨询、号源数量等六公开,推动“看病不求人”。据统计,哈市36个公共服务事项中,3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0项实现网上办理,25项实现不见面办理。

  聚焦为企业提供办事公平、服务高效、过程顺畅的办事体验,哈市从“方便管理”向企业“方便办事”转变。

  围绕“走流程”梳理出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规范、协同服务难联通的办事“堵点”,哈市制定印发了《哈尔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方案》,按照“同层级权限、同层级办理、同标准服务”设置服务事项,确定了事项“名称、编码、依据、要件、时限、环节、收费、层级”八同标准,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在此基础上,实行并联式办公,力争做到“一件事情”拿一套材料、填一张表格、到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目前,“开学校、餐馆、药店、仓买”等10项“一件事情”便民利企集成联办服务,已经让企业群众体验到了便利。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无纸全程电子化”办照率达到65.7%,已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6万余户,企业开办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