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需求点”为风向标 鸡西开展为民服务百日行活动

2019-11-04 09:26: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注重家庭卫生,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的加两分;主动发展脱贫产业,参加技能培训,争当勤劳致富户的加两分……日前,记者在鸡西市鸡东县向阳镇忠信村的扶贫爱心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超市的货架,村里的贫困户,只要满足相应的兑换规则就可以拿到积分兑换商品。这是鸡西市农业农村局在主题教育中创办的爱心超市,这个超市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难题的同时,还能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鸡西市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将学与做贯通始终,在全市开展了“为民服务百日行”系列活动,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作为开展好志愿服务的“风向标”,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2938条,从中筛选群众的“需求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为让志愿服务真正走进百姓生活,鸡西市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进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开展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活动。针对群众期望居住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等问题,密山市、虎林市开展了“扮靓城乡、洁净家园”服务活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组建别具特色的志愿清扫服务队,通过分片认领弃管楼、责任区等,对主次干道、背街巷道、弃管楼宇、城乡结合部等区域里的垃圾杂物、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市民政局开展了“献爱心·救助在行动”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排查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筹集资金帮扶70名特困环卫工人,并纳入持续帮扶对象台账。针对群众提出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不了解、加大保护农民利益等问题,市人社局开展了送政策、送信息、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五送”活动,梳理了10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0项特色技能培训课程、1600余个就业岗位,组织近千名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访商户、进社区、入住户进行宣传推送,先后召开招聘会58场,帮助实现就业125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余人,为5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5万元。

  鸡西市在主题教育中还着力在扩大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形成持久力、营造亲和力上下功夫,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常态化。鸡西市公安局创建了“背包办”志愿服务品牌,把“先进设备”“指尖警务”装进背包,深入到社区、村屯、学校等人员密集地开展定时、定点集中服务,针对特殊群众求助,上门开展“一对一”现场服务,全力打造公安系统“品牌包”。鸡东县创建了“六乐”社区服务品牌,发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着力打造“乐学求知型”“乐民服务型”“乐业致富型”“乐居平安型”“乐享文化型”“乐善互助型”的“六乐”社区,通过整合学习阵地,建立师资队伍,成立了30支各有特点的“党员红管家”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了由16支文艺团体组成的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积极在学习教育、居民创业创收、平安社区管理、环境卫生清理、组织文艺汇演、救助困难群体等方面开展服务。

  目前,鸡西市已有4295个党组织、7.4万余名党员,参与了“为民服务百日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