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走流程”深化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

2018-08-01 08:43:1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深化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

  推出“容缺或容漏”机制、最大幅度地减少“最多跑一次”附加条件,将群众办理较多的服务事项下放街道,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深化“一把手走流程”实施办法》,日前,道里区、香坊区、平房区主要领导来到辖区窗口部门,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使办事流程更简便、更高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跑一次是原则 跑多次是例外

  7月4日下午,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以办事人身份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和群众一道“走流程”,体验办事感受、办事环节,详细了解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流程、便民措施及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落实情况。

  在行政服务中心,冯延平驻足市场、卫计、税务等业务窗口,详细询问办事流程、所需要件、工作时限等情况,并现场随机选择办事群众崔女士,陪同其全程进行企业核名登记。一个多小时后,崔女士顺利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并对整个审批流程各个环节表示十分满意。“群众对区委、区政府工作满意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窗口单位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效和服务质量。要获得群众认可,就要让群众少跑腿、省时间、不求人。”冯延平表示,要善于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再造服务流程,准确把握“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要义,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角度,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勇于创新和尝试,努力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把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成“办事快、服务优、作风好”的平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良好环境。

  冯延平说,以“便民便企,提速增效”为目标,哈尔滨市道里区将进一步扩充行政审批窗口的功能,区行政审批中心异地选址,办公面积是原来的1.5倍。出台《道里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达到“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最大幅度地减少“最多跑一次”的附加条件,推出“容缺或容漏”机制,方便群众办事。借鉴福田模式,设置综合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办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发证”的模式,并探索向街道延伸,力争实现全区“只开一扇窗”无差别服务,真正解决群众“天大小事”。

  树立百姓利益无小事观念 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

  为深入查找窗口部门服务群众、再造流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落实整改,哈尔滨市香坊区委书记李四川认真梳理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挑选业务量大、要件多的办理事项和群众反映较多的难点问题作为体验重点。日前,李四川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分别到区人社局服务大厅和区行政审批中心,通过代理办、陪同办等方式体验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新参保”“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疗保险续接”“企业变更登记”“户外牌匾设置行政审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5个事项的办事流程。

  在区人社局医疗保险窗口,李四川随机选取了两名办事群众,与他们一道准备材料、填写表格、跑窗口办理业务,全程体验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医保参保”和“个人医疗保险欠费补缴”的办事流程,认真询问群众能否跑明白、办明白,对窗口服务是否满意。体验过程中李四川发现,医保卡从申领到取证时间较长,群众需要多次跑腿;医疗保险续接在街道可以办理,但部分办事人不清楚,仍到区审批中心集中办理,排队等待时间较长。

  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和区城管局市容审批窗口,李四川在体验中同样发现了问题。他要求相关部门能改即改、立行立改,并对进一步优化流程、改善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对流程再造工作的认识。真正树立百姓利益无小事观念,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从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合并审批要件,认真研究权力事项能否再简化再下放。二是要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推进“1+20”审批服务受理平台建设,实现区行政审批中心与20个街道社区工作站互联互通,将首批27项群众办理较多的服务事项下放街道,实现群众就近办理。要推进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三是要实行窗口服务“精细化”管理。对体验中发现的各个服务窗口服务语言、服务标准不规范以及办事流程印制格式不统一等问题,专门制定窗口服务“精细化”实施细则,纳入到百家窗口作风评议活动中进行检查和评议,不断提升窗口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打破区域信息孤岛 解决多窗口重复“填表”问题

  7月30日,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先后以坐窗口、陪同办形式,来到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兴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体验窗口服务质效,找问题推进流程再造。

  “自己在网上提交材料、填表时遇到问题怎么解决?”在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工商登记窗口,刘兴阁以坐窗口形式,陪同哈尔滨金信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理了股权转让、更换法人代表手续,同时,详细了解体验了企业线上、线下设立登记办理的全流程。从受理到审批到出证,因为有了前期网上材料提交流程,企业负责人在窗口仅用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新的工商执照。

  为加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如今平房区审批服务中心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大项38项、小项119项,网上在线审批率达65%,“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00%。

  通过流程体验,刘兴阁对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出新要求,“要尽快解决企业和群众区内部门间多窗口办手续时一些基础信息重复填表问题、办业务还需携带政府发放的各种证照问题。”刘兴阁说,在区域层面,要合并同类项,打破信息孤岛,通过“一表申请”反复使用,减少企业办事自行填写大量表单问题,通过区域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避免反复提交各种证照的繁琐。

  在兴建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刘兴阁陪同香悦小区的李阿姨为出生12天的孙子办理了新生儿医保卡业务。刘兴阁说,社区服务中心应加大对民生下沉事项的宣传力度,让百姓可及时享受各项优惠保障政策。近期,平房区将把分散的各部门全部整合到新装修的行政服务中心,同时继续梳理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将百姓办事频率较高的办理事项尽可能纳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做到应沉则沉,最多跑一次。(记者 刘姝媛 梁可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