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9-10-24 09:22: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记者从黑龙江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29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0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其中,种植业增加值156.3亿元,增长4.6%。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截至10月18日,全省农作物已收16485.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4.3%。通过抗灾夺丰收,黑龙江省粮食总产仍可以继续保持1500亿斤以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持续稳固。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7%,增幅比1月~8月提高0.4个百分点。装备工业增长11%,食品工业增长10.7%,是黑龙江省工业的主要支撑。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3%,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个百分点。

  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主导特征更加突出。全省服务业增加值6883.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占GDP的比重达到66.9%,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

  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消费结构提质升级。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6.2%。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智能手机等智能商品,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商品、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产品快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提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7%。全省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增幅分别高于去年同期50.2和45.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相对平稳,增长1.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增长18.7%,增幅比1月~8月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53.4%,是稳投资的关键,地铁、高速公路、普通国道、沿边国道等多个项目建设进度较快,对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2%,高于工业投资33.8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全省国有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总额851.3亿元,增长19.4%;民营企业进出口417.7亿元,增长3%。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继续扩大,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80.2%。

  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机构存贷款稳定增长。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30.1亿元,全省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完成394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11.5%。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4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各项贷款余额2127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金融支持“百大项目”建设效果明显,金融机构与“百大项目”清单中的110个项目全部进行了对接,其中,36个项目已获得授信,累计授信金额949.2亿元,已投放金额310.3亿元,较年初增长80%。此外,还有45个项目授信正在审批中,预计四季度还将新发放贷款37亿元。

  直接融资取得积极进展。奥瑞德完成迁址回归,新光光电实现科创板首批上市,飞鹤乳业已获批11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境内A股上市公司新增融资18.3亿元,同比增长2.9倍。2家企业上市申请正在证监会审核,9家企业在证监局接受上市辅导。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股权融资2257万元。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新增融资22.3亿元。11家企业发行各类债券融资246.2亿元,同比增长30.3%。

  民生指标表现较好,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就业形势稳定,全省失业规模得到有效控制,登记失业率持续走低。截至9月末,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4.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86.2%;失业人员再就业32.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86.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3.5%。全省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6.57万人,同比减少3.35万人,下降8.38%;城镇登记失业率3.73%,同比降低0.35个百分点,创历史同期新低。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45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18元。

  部分先行指标趋势向好,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工业用电量稳步回升,全省工业用电量416.1亿千瓦时。交通货运量稳定增长,全省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完成货运量一直保持在9%以上的增速。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3.3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7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4.7%。(陆阳 记者 闫一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