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及时雨”精准助扶贫——记“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海丰

2019-10-24 15:3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 于灵爽):近日,由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奖评选结果揭晓。佳木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海丰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是本次受表彰的79名个人中唯一一位金融从业人员。

  作为黑龙江本土银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始终积极担当“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职责使命,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需求,支持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张海丰说:“按照省联社的部署要求,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不但要做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更要做全市脱贫攻坚的金融扶贫先锋。我们就是要挑起金融扶贫重担,用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急稿)(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金融“及时雨”精准助扶贫——记“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海丰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海丰(中)在工作会议中发言 供图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

  勇担重任 争当金融扶贫“先锋”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末,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机构总数177个,各项贷款155亿元,各项存款293亿元,存款规模、贷款规模均居全市商业银行首位,已发展成为佳木斯市资产规模最大、网点和员工最多、服务范围最广、客户基础最实、金融服务功能发挥最充分的金融机构。

  身为佳木斯市最大的地方性农村金融机构的带头人,张海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助力乡村建设,在带领全市农村信用社服务好“三农”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和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1.24亿元,余额6.55亿元,受益贫困户2.44万户,占全市贫困户总数的81.61%……这些数字,是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成果体现,是全市信合战线干部员工努力的结果,更凝聚着张海丰的辛勤汗水和无悔付出。

(急稿)(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金融“及时雨”精准助扶贫——记“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海丰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张海丰(左一)看望贫困户 供图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

  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张海丰紧紧围绕省联社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扶贫工作方向,带领市联社和全市各县级机构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精准施策,极大地推动了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开展。

  精心部署 打造致富产业“引擎”

  张海丰认为,如何引金融活水浇灌贫瘠之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命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越来越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举措。为此,张海丰高度重视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工作,多次深入试点单位,组织专门会议研究推进落实,在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上积极探索新模式。 

  张海丰说:“我们要分类施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重点拉动有资产、有劳动能力但无门路的贫困户,因学、因病、因灾致贫的贫困户,缺基础投入、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和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贫困户。我们通过‘股权扶贫’‘特色种养业扶贫’‘优势产业扶贫’等多个创新扶贫新模式,让这‘四类贫困户’,以贷款资金助力贫困户脱贫,真正实现扶贫‘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急稿)(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金融“及时雨”精准助扶贫——记“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海丰

抚远农商银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人员了解贫困户袁红艳(右一)养殖家禽情况 摄影 吕岩

  同时,张海丰还提出,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要以点带面,狠抓产品创新试点。在张海丰的组织和指导下,以汤原县农商银行为试点,新型扶贫信贷产品“鑫农兴”在2018年“第八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精准扶贫产品”称号。

  为了提升扶贫服务水平,张海丰在精准扶贫方面提出并推行了一系列金融特色扶贫服务手段。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建立绿色通道,在每个基层信用社设置一个扶贫贷款专用服务窗口,保证扶贫贷款快速及时发放;选择贫困户集中的村屯,建立金融自助服务站,实现足不出村,便捷办理金融业务的效果;设置贫困户联络员,建立贫困户与信用社信息连接渠道,及时获取贫困户实际生产经营状况信息,以便做到一户一策;对无力脱贫、无业可扶的贫困户,分摊落实帮扶责任人,采取物质帮助与精神救助的形式,定期入户,保障贫困户衣食无忧,达到最佳的生活状态。同时,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放宽贷款条件,在扶贫贷款投放上采取“降低贷款利率,放宽贷款条件”的创新投放方式;对于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且还款有保障的贫困户,贷款年龄进行了适当放宽,扩大了金融扶贫覆盖面。

  暖心服务 交出普惠金融“答卷”

  张海丰表示,佳木斯市5个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但金融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将继续发挥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

(急稿)(已修改)【黑龙江】【原创】金融“及时雨”精准助扶贫——记“2019年度黑龙江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张海丰

由佳木斯市联社出资参与建设的“幸福大院” 摄影 吕岩

  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将抚远市寒葱沟镇红卫村4条共计3.6公里长的坑洼巷道修成笔直平坦的砂石路,同时还将村内路边沟渠平均加深0.4米,全面改善了乡村基础设施条件;开展驻村帮扶,通过开展“一帮一”包村扶贫活动帮助贫困户脱贫,累计向汤原县汤旺乡曙光村发放贷款266万元,支持贫困农户32户,并针对曙光村16户贫困户,拿出6.4万元帮助危房改造,拿出2万元改善曙光村委会办公环境。同时,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通过开展系列“暖心扶贫”活动,向曙光村113户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建立“爱心超市”,援建“幸福大院”等附属设施,从生活、生产上帮助曙光村实现脱贫目标。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张海丰坚定地说,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力军,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将按照省联社“稳健、规范、和谐、持续”的新发展理念,坚守为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狠抓扶贫实效,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强冲锋,攻克最后难关,成为老百姓幸福图谱中的“锦上花”,推动着金融扶贫事业继续攻坚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