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牵手”中俄地方合作深度相融

2019-10-18 09:13: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文体牵手”中俄地方合作深度相融

远眺绥芬河国门

  十月的绥芬河,秋高气爽,激情涌动。新一轮中俄文体交流活动让百年口岸欢歌劲舞、高潮迭起。第四届全球旗袍女王争霸赛刚刚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落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油画艺术交流展、中俄越野车王争霸赛、中俄首届自行车联赛又相继在边城绥芬河启幕,给市民奉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文化盛宴”点燃百年口岸激情

  地处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在某一段特定历史时期,曾经与“邻居”俄罗斯邻国相望,不相往来。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由封闭走向开放,紧闭的国门随即打开,绥芬河实现了沧桑巨变。与经济的频繁互动交相辉映的是,中俄地方文体交流也经过了觉醒、起步和勃兴的整个过程。七十年来,绥芬河的中俄文体交流,从最初的波澜不惊到汇聚成滚滚巨浪,蔚为壮观。

  在绥芬河,中俄文体交流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口岸特色突出、影响广泛,惠及中俄两地人民的品牌。中俄文体交流深度相融,中俄人民心相连、意相通,心手相牵、携手前行。

  2019年5月2日,绥芬河充满了欢歌笑语。中俄青少年相聚绥芬河,同庆中俄建交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在体育场拉开帷幕。千余名俄罗斯青少年同绥芬河青少年载歌载舞、携手相庆。此次活动为中俄青少年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深化两国友谊,促进世代友好。

  7月14日是市民节,边城万人空巷。已连续举办五届的中俄万人大巡游活动,作为绥芬河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头戏与市民如约亮相。激情洋溢的中俄大巡游表演顿时点燃了整座城市,也让绥芬河再次聚焦了中俄人民的目光。

  除此之外,绥芬河市还先后举办了中俄音乐诗会、中俄油画交流展、中俄摄影作品展、中俄家庭互访、中俄研学旅行……其中,俄罗斯油画艺术发展势头强劲,在绥芬河市先后举办了五届中俄油画交流展,有力地促进了俄罗斯油画在绥芬河落地生根、互融共享。

  一道道别具中俄民族特色的“文体盛宴”,让绥芬河一次次奏响了中俄文体交流的华美乐章,谱写出优美酣畅的中俄友谊之歌。

  “文体牵手”促两国地方合作全面提升

  当前,文体交流活动正成为深化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多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重要载体。绥芬河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俄合作的重要窗口,已经成为中俄合作最紧密、交流最广泛的边境口岸城市。而文体交流与合作不仅是绥芬河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与深化其他各领域交流的长久动力。绥芬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绥芬河开展了“迷人风情·绥芬河之夏”文化旅游购物嘉年华活动、中俄茶文化交流、绥芬河之冬旅游购物嘉年华元宵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文化、体育交流为纽带、活动为平台,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展会及商贸多元融合发展,让边境旅游热起来,让进口商品火起来,展现了中俄边境城市的勃勃生机。

  中俄文体交流活动,在助力中俄经贸合作的优势等方面,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连续举办七届的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开幕式上,每每都会看到俄罗斯艺术团体带来的精彩表演。连续举办六届的中俄体育大会,包括舞蹈、射箭等活动,中俄选手同场竞技,交流切磋,实现了体育事业、经济发展、旅游文化的融合。2019年2月,俄罗斯友人与绥芬河市茶文化爱好者相聚边城,共同见证中俄茶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中俄茶文化协会的成立,可以推动绥芬河市以茶文化为切入点和新亮点的民族文化,与俄罗斯民族文化互动交流,把两国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如今,异彩纷呈的中俄文体交流活动已成为百年口岸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岁月的阳光雨露浸润,绥芬河中俄文体交流,正迎来更加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的春天。(曲香泓 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