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市坚持“三措并举” 敞开大门广泛征求意见

2019-10-09 18:0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绥芬河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着眼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敞开大门深入基层查民情,广开言路听民声,化除矛盾解民忧,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政治热情,为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一是注重结合,促进手段多样化。坚持传统与传承相结合,绥芬河市采取在党政办公区域和繁华街区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用网络平台,将“12345市长热线”“市党政领导为民解忧信箱”“民心网”“网上信访”四大系统,统一整合为主题教育“网络诉求中心”平台,征求到了大量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关心绥芬河发展建设有识之士的诚恳建议。坚持定向与定量相结合,绥芬河市围绕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城建、外贸等方面,由绥芬河市委书记组织召开3次专题座谈会,共同研究商讨具体措施和办法;亮出“问题清单”,绥芬河市委常委围绕“全面推进自贸区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问题量化为15个课题,分批深入基层开展“一人一题一策”调研活动,汇聚民智寻找答案,汇集民策解决问题。坚持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绥芬河市坚持分头调研、分类研究,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直接深入到市直单位、农村、社区、企业等50个联系点,开展“走流程”、随机走访、主动约访、跟踪回访,敞开大门问百姓疾苦、问发展瓶颈、问主题教育意见建议。绥芬河市委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形式发布,请群众“挑刺”,开门“求谏”,先后收集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等4大类137条意见。

  二是细化层次,增强参与广泛性。注重“听”党外声音,绥芬河市专程听取了“两代表一委员”及各社会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走访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和城镇低保户,从他们切身利益入手,了解并解决他们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召开企业群体联合座谈会,与对外贸易企业、进出口加工企业、物流服务企业等群体,就制约绥芬河市发展问题、自贸区建设、金融政策创新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征求了大量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注重“望”基层问题,绥芬河各市委常委深入到战斗力薄弱、凝聚力欠缺的农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全面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以“四个一”措施为重点,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注重“聚”境外眼光,绥芬河市组织人员对口岸旅游城市的发展进行全面深入的走访和调查,随机向100名赴绥俄罗斯人征求意见,听取他们就通关环境、旅购环境、餐饮住宿、安全出行、城市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从中反思和改进工作指导。

  三是把握要害,提高群众满意度。着眼顺应民心,绥芬河市在确定座谈会主题、起草征求意见过程中,把“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征求意见的基准点,敢于“刀刃向内”。绥芬河市针对市发改局牵头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推进难、逾期未回迁安置,欠发临迁补偿费等问题整改。水岸华庭项目(D-7-2地块94户)已办理83户回迁入户手续。绥芬河市营商环境局着力整治营商环境不优、政务服务不优、作风不优问题,“推行“六个清单”,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布;开通“12346”企业投诉热线,推进“互联网+监管”,设立省市两级营商环境监督测评点和特邀监督员,全面推进服务承诺、跟踪服务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等制度,促进作风转变。着眼关注民生,绥芬河市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出行、公共文化建设等方面作为重点,主动敞开大门问需于民,让群众在“挑剔”中提意见。绥芬河市委书记带头开展“走流程”体验式调研,轻车简从赴北海社区走办理医保和再就业补贴流程,自活动开展以来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81件。着眼合乎民意,绥芬河市紧紧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温度不达标、弃管楼物业管理等切身利益问题,进行充分征求,尽最大可能化解民生诉求,耐心把问题说清、把道理讲明,合理引导群众预期。目前,绥芬河市共化解信访积案8起,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合理性建议得到了有效反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