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做中俄跨境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2019-09-05 09:5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产能合作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对其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中资企业境外直接投资、跨境并购、对外工程承包、高端装备出口、高铁“走出去”等项目数量大幅增加,境外项目融资需求巨大。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银行业正在积极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着力为“一带一路”建设铺路搭桥。

  哈尔滨银行充分发挥对俄金融特色优势、多元化平台、专业化产品的整体优势,借助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加强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合作,努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为对俄“走出去”企业以及俄罗斯沿线“走进来”企业注入了“哈尔滨银行力量”。

  创新驱动,打造专业服务平台

  哈尔滨银行在二十多年的经营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立足东北、辐射全国、融通比邻”的区域布局定位,通过在省内外设立的17家分行及32家村镇银行将金融服务惠及到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型客户;同时,依托毗邻俄罗斯的得天独厚优势,始终将对俄金融作为全行级战略业务及特色业务发展推广。

  2014年,哈尔滨银行正式成立了总行级对俄专营部门——对俄金融事业部,改变了以往对俄服务只在“家门口”打转的局面,对俄合作立足黑龙江全省,辐射全国重点地区,并延伸至俄罗斯全境。自此之后,哈尔滨银行秉承“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一方面,拓宽与俄罗斯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及私营银行在本币结算、钞汇交易、银行担保等多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中小银行在清结算、外汇交易、支持口岸地区经贸往来等业务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在构建中俄本币结算重要枢纽方面,已与近百家俄罗斯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与22家俄罗斯银行互建了42个本外币账户,对俄清结算网络已覆盖俄罗斯全境。除此之外,十余家境内银行也在哈尔滨银行开立了卢布代理账户,哈尔滨银行已经成为境内区域性银行对俄卢布清结算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对内联通境内区域性银行、对外“牵手”俄罗斯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正逐步发展成为两国金融机构本币结算的重要枢纽。

  除此之外,为发挥对俄金融合作领军带动作用,哈尔滨银行联合俄联邦储蓄银行于2015年,在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期间,共同发起成立了“中俄金融联盟”。在过去的多年时间里,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成员数量实现翻倍增长,从初始的35家发展成为现在的72家,成员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包括银行、基金、金融租赁公司等扩大到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评级机构等十多类金融机构。联盟在促进成员间交流合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员间累计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资金清算、本币结算、外汇交易、外币现钞、系统建设、电子银行、人员交流等十多个领域,取得多项务实合作成果。除此之外,联盟通过举办联盟成员大会、联盟银企对接会,组织联盟成员参加中俄博览会等两国政府级、国际性大型会议,促进联盟成员与两国经济热点、金融发展走势、企业金融需求的有效对接,真正做到了“信息共享、互利共赢”。

  专业优势,助力企业跨国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经济的焦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也加快推进。境内企业“走出去”及境外企业“走进来”步伐的提速带来国内企业直接投资需求的不断提升,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很多企业投身或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它们十分迫切希望获得专业的跨境金融服务。

  哈尔滨银行运用跨境贸易结算银行清算渠道、专业服务、金融产品等优势,通过与俄罗斯金融机构加强业务联动,为中国“走出去”企业、大型跨国公司量身打造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满足企业跨境结算、汇兑、理财等多元化金融需求。

  在涉俄客群市场定位方面,哈尔滨银行全新深度定位,在省内,深度挖掘涉俄企业客户潜力;在省外,以分行所在地为重点,向外贸活跃地区,如北京、深圳、上海、重庆、成都等地延伸,着力扩大涉俄客群;以服务涉俄央企、对俄“走出去”企业以及俄罗斯“走进来”企业为重点,加强对境外投资性、战略物资贸易型企业的营销拓展,以及重点关注木材、煤炭、冶金等主流对俄合作行业里的领军企业。

  在升级对俄金融产品体系方面,哈尔滨银行将服务范围从单纯的结算、融资产品拓展到投资银行、交易银行项下的特色综合金融服务;同时,依托中俄金融联盟的同业资源,对涉俄企业的金融服务还包括福费廷、保函及资管业务等。

  全力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的重要推动者

  经过多年的努力,哈尔滨银行在对俄现钞跨境调运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银行业的前列。自2012年开办对俄现钞跨境调运业务以来,哈尔滨银行已创造了多个“首笔”,包括办理了首笔两国金融机构间对俄卢布跨境调运业务、完成了首笔人民币现钞对俄航空调运、实现了首笔卢布现钞从俄罗斯莫斯科市向中国非口岸城市哈尔滨的跨境调运、首次通过黑龙江省东宁口岸为俄罗斯银行提供人民币现钞陆路调运“一站式”服务等。2019年7月22日,哈尔滨银行联合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亚太银行共同开辟了哈尔滨—海参崴的现钞跨境调运新路线,成功将2000万元人民币现钞从哈尔滨市国际机场直通运达俄罗斯海参崴市,这是哈尔滨市首次打通的对俄现钞跨境调运直通渠道,也是黑龙江省首条对俄现钞航空调运路径。这不仅打破了以往人民币现钞从黑龙江省仅能陆路过境俄罗斯的局面,也标志着黑龙江省对俄现钞跨境调运渠道及对俄输出人民币现钞合作的完善升级,也是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合作的又一重大突破。目前,哈尔滨银行已成功开通对俄现钞双币种、双向、陆空联合调运渠道,调运范围贯穿俄罗斯东、西部地区。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已累计向俄罗斯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12笔,金额总计1.95亿元,调出现钞70亿卢布,调入现钞7000万卢布,并与十家俄罗斯银行签署了《现钞跨境调运合作协议》,哈尔滨银行在对俄现钞跨境调运服务覆盖全面性、调运方式多样性、调运路线广泛性、交易对手体系完善性方面已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哈尔滨银行大力发展对俄现钞跨境调运业务,因为这是顺应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需要,也是服务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人民币现钞对俄跨境调运的常态化及规模化发展,一方面可以增加俄罗斯境内人民币现钞的流动性,降低境外人民币现钞兑换成本,为两国旅游、留学及跨国务工人士在现钞兑换及使用方面带来金融便利,有利于两国经贸往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及使用,提高俄罗斯境内对人民币的认可度及接受度,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服务国家战略 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哈尔滨银行自觉肩负城商行领头羊的责任担当,为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贡献力量。对于政策性银行主导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哈尔滨银行不仅参与融资,还积极做好配套的商业金融服务,与政策性银行共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运作实力。

  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是由哈尔滨银行自主研发的可为境内跨境出口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在线支付、收款、结算、交易查询、退款等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系统,系统可以7*24小时满足跨境出口电商企业的跨境支付、收款、结汇等金融服务需求。目前,平台可支持全球10余种支付清结算方式、60余种货币的支付、收款和结汇,如万事达、JCB等国际信用卡支付工具以及俄罗斯主流的如YANDEX、WALLET ONE等电子钱包及商业银行网银等支付工具。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支持中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平台加快拓展对俄境外合作渠道网络,包括推进与俄罗斯“世界卡”渠道的合作对接。截至2019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已与12家境外主流支付渠道达成对接合作,其中对俄渠道占比达75%,全渠道交易结算量占同业线上业务市场份额15%以上,市场排名前三。该平台自上线以来,被持续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并连续多年获得万事达国际信用卡组织、JCB国际信用卡组织等颁发的“最佳合作商业银行奖”、“年度卓越交易银行”奖等奖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