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产业项目构筑振兴新高地

2019-09-10 08:57: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锁定“全年开复工产业项目50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的目标,2019年年初以来,大庆高新区持续打响产业项目攻坚战。截至8月末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44个,开复工率88%;已累计完成投资64亿元,投资完50%。预计到年底,产业项目将全部实现开复工,可完成投资89.2亿元。

  作为大庆经济主战场和核心区,近年来大庆高新区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石油化工、汽车、新材料、战略新兴及现代服务业“3+N+1”产业格局,着力打造石化、汽车、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构筑转型振兴新高地。

  全链条发展“油头化尾”产业。聚焦做大“油头”扩量升级抓突破。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优化升级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59亿元、税收30亿元,提供原料总量提升至117万吨;龙油石化年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年95万吨聚烯烃项目总投资约114亿元,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93亿元、税收21亿元,提供石化原料350万吨。聚焦承接原料统筹设计抓谋划。规划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橡塑3个超百万吨“化尾”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乙烯、丙烯、碳四、芳烃4条重点产业链3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达468亿元。聚焦延长“化尾”全力以赴抓招商。吉化星云、宏伟庆化等项目全部建成,年可新增产值275亿元、利税56.2亿元。截至记者发稿,2019年计划建设的16个项目已完成投资42亿元。今年5月份,大庆高新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

  壮大汽车产业规模。大庆沃尔沃公司采用全球最先进的可拓展整车生产平台,2018年产值突破340亿元,S90豪华轿车出口欧美等68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上半年大庆沃尔沃公司实现产值近190亿元。2018底启动生产平台改造升级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投用后自动化程度将提高到70%。推动上产扩规,新车型即将试生产。预计到2022年,可带动引进汽车零部件企业30家以上,推动汽车全产业链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紧张建设中的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计划总投资3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是计划投资总额最多的省百大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21亿元,截至记者发稿土建施工完成投资5.28亿元,年底前部分厂房将实现全封闭,2020年底陆续投产。项目达产后,年产板带材120万吨、挤压型材50万吨、精深加工20万吨,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税收100亿元。依托该项目,加快引建高铁客车板及车身、汽车板及车身、全铝挂车等下游配套项目,打造国内知名金属新材料生产基地。

  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2019年重点推进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部署云平台设备和系统,已安装742个机柜,打造东北石油大数据处理中心、省内信息消费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和外包产业中心。溢泰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1亿元,建设国内首个化合物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砷化镓晶片、磷化铟晶片、碳化硅晶片、钽酸锂晶片等6个子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建成投用,本土化“小巨人”企业实现突破。大庆亿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美国哈里伯顿实验室建立共享技术平台,石化检测院士工作站获批省院士工作站。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工业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的3D打印产业基地,日前与俄罗斯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启3D打印技术产业化应用的国际通道。思特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家将互动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展馆展厅、数字艺术展、商业空间等行业,研发主打产品50多款、游戏300余款,服务全国500余个展馆,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45个国家。(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