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花落”大庆

2019-09-03 15:04:59|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黑龙江省唯一!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花落”大庆

  9月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大庆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家将获得国家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力推动大庆市产业转型升级。

  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是新时代国家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大庆市结合国家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着力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奋力走出一条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发展新路子,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至2018年,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大庆市连续3年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据了解,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联合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组织开展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工作。经大庆市积极争取,黑龙江省推荐大庆市创建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谋划研究,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情况。市发改委精心组织,积极与国家、省发改部门对接,做好基础工作,并牵头编制完成了《大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花落”大庆,不是一夕之功,而是大庆市“多年磨一剑”的结果。大庆市深挖比较优势、集聚生产要素,构建形成了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为“压舱石”,“油头化尾”、“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汽车和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新骨架”的产业体系。全市现有9个产业园区,包括1个国家高新区、1个国家级经开区和7个省级工业园区,省级园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国家级园区实现“九通一平”,已成为大庆市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列为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肇州经济开发区、肇源经济开发区、杜尔伯特德力戈尔工业园区为重点园区。

  “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大庆市聚焦痛点优环境、综合施策降成本、多元发展强产业、地企携手聚合力、创新引领增动能,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大庆市将紧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大契机,结合《建设方案》中确定的指导思想、空间布局、发展定位、近中期目标、推进路径等,完成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科学统筹精准施策,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更加关注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共享转型振兴成果”等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

  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将进一步落实有关政策文件,研究细化投资、创新、产业、土地、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示范园区和重点园区建设。(记者 赵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