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耄耋之年捐资千万助教育

2019-09-03 15:04: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马旭耄耋之年捐资千万助教育

  14岁奔赴炮火纷飞的战场,参加过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多次立功授勋;曾经是中国第一位跳伞女兵,后来投身军队科研,刷新一项项世界空降兵史纪录;凭借祖传精湛医术,为无数患病将军、士兵和百姓解除病痛;家徒四壁,却将1000万元毕生积蓄捐献给家乡木兰县……

  马旭,一位86岁的老人,毕生以至高无上的家国情怀书写着撼人心魄的人生传奇。

  马旭1933年3月出生于我省木兰县建国乡建国村,1947年刚刚14岁时就加入了人民解放军的行列。1948年著名的辽沈战役打响,她背着红十字药箱奔赴在辽沈战场上。曾光荣负伤并立功,被授予“解放勋章”。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马旭在上甘岭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她先后被授予保卫和平纪念章和三等功勋章。

  回国后,她被保送到第一军医大学深造,1956年以全优的成绩分配到原武汉军区总医院。1961年,中央军委命令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此时,负责跳伞训练卫勤保障的军医马旭刚结婚不久,她为了能成为一名伞兵,毅然做了绝育手术。几年之后,马旭被批准为“试风跳”小组成员。从1962年秋马旭第一次登机跳伞开始,这一跳马旭就从青年、中年一直跳到老年。在新中国空降兵里,她创造了三项中国之最——第一位跳伞女兵、跳伞次数最多女兵、实施空降年龄最大女兵。“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前,马旭被我国有关部门评为中华文明史上“妇女第一人”。

  在跳伞部队时,马旭发现总有伞兵因为落地不稳而脚踝受伤。1983年4月,马旭与从事军医工作的丈夫颜学庸共同研制出的“充气护踝”,填补了我国空降兵这方面的空白。1989年获得国家专利,这是中国空降兵获得的第一个专利。其实,充气护踝只是她们夫妇许多发明中的一项。即使年过六旬,已经离休了的马旭又获得了“单兵高原供氧背心”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她和她的丈夫又在世界空降史上创下了一项新纪录。

  马旭少小离家,戎马一生,热爱家乡之情始终如一,到了晚年更是思乡心切。去年国庆节前夕,已是耄耋之年的马旭将她毕生的积蓄1000万元捐给家乡黑龙江省木兰县政府,用于教育、公益事业建设。教育是她对家乡希望的寄托,她说,只要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家乡的发展就会更充满希望。老人的这一善举感动了整个木兰小城,崇高的家国情怀,令人为之动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