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赵义请假捐“髓”跨国救援28岁美国华人同胞

2019-08-28 11:24:13|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冰城赵义请假捐“髓”跨国救援28岁美国华人同胞

  27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伴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滴滴声,一场跨国“生命救援”正紧张地进行着。黑龙江省第1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哈市市民赵义(化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面带微笑,从容地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鲜红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顺着管道流出,经过机器分离筛选后,剩下的血液又流回身体,这些采集成功的“生命种子”将为一名远在大洋彼岸的28岁美国华人同胞带去生的希望。

  其实早在去年七月,赵义就与这名华人小伙配型成功,然而对方因为身体的原因,捐献被迫推迟。“一年时间过去了,那个小伙子怎样了?”今年五月,当黑龙江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再次打来电话时,赵义担忧的心才终于放下。为了完成这场“生命之约”,赵义提前戒酒一个多月,锻炼身体。22日,他和老板请了假,带上妻儿坐火车赴北京跨国捐“髓”。

  “生命之约”推迟一年救人的心却从未动摇

  赵义今年40岁,2001年从老家吉林来到哈尔滨打拼。当初的孤身一人如今已是幸福的三口之家,妻子温柔贤惠,13岁的儿子聪明懂事,现在他在朋友开的汽车配件商店帮忙。谈及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结缘,赵义表示,最近几年,他每年都去献血。2016年,他在一次献血后,从工作人员处得知中华骨髓库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只要填个表格,留个血样,就有机会救人,我当时就同意了。”

  去年七月的一天,赵义接到黑龙江骨髓库打来的电话,说他与一名患者配型相合,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听工作人员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非血缘关系的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自己的血能救人一命,哪有不帮的道理。”赵义按要求进行了全身体检、高分辨配型等各项检查,结果配型成功,但因为患者当时身体不适,捐献被迫推迟。今年五月,求助的电话再次打来,一年来,赵义的心里一直惦记着对方的安危,救人的心从未曾动摇,这一次他没有片刻犹豫。

  妻子加油打气 “你就放心救人吧,我和儿子支持你”

  捐献造血干细胞光自己同意不行,还需要家人的支持。赵义说,他征求妻子意见时,一点没费劲。“你就放心救人吧,我和儿子支持你!”妻子的话让赵义吃了定心丸。

  在39岁的任女士眼中,丈夫为人低调,不善言辞,但是骨子里讲义气、肯担当。回忆起当年夫妻俩开砂锅店时,每天早上天还没亮赵义就要去采购,“他挑选的都是最好的食材,肉必须是新鲜的,从不会为了降低成本买便宜的冷冻肉给顾客吃。”任女士说,就冲着做事讲原则这一点,丈夫能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决定,她一点也不意外。

  为保证捐献质量提前一个多月戒酒

  赵义生活习惯良好,不抽烟,偶尔和朋友喝点酒,最近这两年还爱上了运动,身体一直很健康。但在体检合格确定要捐献后,为保证捐献质量,他还是提前一个多月把酒戒了。“每到周末朋友打电话约吃饭,我都拒绝了。”赵义说,后来他和两个要好的朋友说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二人都很惊讶,一个朋友不理解,问他:“你耽误上班,跑那么远遭那么大的罪,图啥?”赵义一听急了,“我啥也不图,当年留完血样就有这个心理准备,这辈子能救人一命,我觉得值!”(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