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

2019-08-30 14:15:47|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中央大街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 “十一”前完成10余条辅街基础设施改造建创意街区、酒吧、书房酒店、手工作坊、特色民宿等

  创意街区、酒吧、书房酒店、夜市小吃……29日,哈尔滨市政协对重点提案《关于对中央大街商圈提档升级改造的建议》进行现场督办。据悉,中央大街全力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10余条辅街水、电、气、热管线的升级改造预计在“十一”前完成。

中央大街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

生活报资料片

  中央大街步行街实施第四次改造

  据介绍,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全长1450米,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区域范围是西至通江街,东至尚志大街,北起松花江,南至经纬街。街区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中主义、新艺术运动以及古典主义等西方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65栋(均为历史保护建筑)。1986年,哈尔滨市政府将中央大街确定为保护街路,1997年改造成全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整个街区分别在1997年、2003年、2005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改造。中央大街先后获得“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等荣誉称号,2012年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今年是中央大街步行街实施的第四次改造。

  针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哈市将中央大街步行街区升级改造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3月开始,以“创建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区”为目标,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调节、居民参与、分步实施”原则,对中央大街区域功能业态进行调整改造。

   十余条辅街进行管线升级改造

  据了解,目前哈市成立了中央大街拆违指挥部,由中央大街管理处牵头,以四个街道办事处为主体,规划、消防、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全力配合,强力推进。截至目前,中央大街辅街共拆除违建和煤柈棚达7000多平方米。

  同时,基础设施改造正在推进。从今年5月开始,哈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对中央大街辅街的西十五、西十四、西十三、西十二、红专街、大安街、东风街和端街等10余条街路进行了水、电、气、热管线的升级改造。目前,西十三道街、西十四道街、红专街水、电、气、热主管线施工已经完成,路面已经全部恢复;其他街路的改造正在推进中,预计“十一”前完成改造任务。

  此外,辅街老旧房屋改造扎实推进。哈市制定了《中央大街辅街老旧房屋改造办法》,将采取购买、置换、租赁(合作)、自建4种方式,对中央大街辅街30个庭院棚户区近700户居民房产进行安置。目前,已经启动了西十三道街1号院老旧房屋置换和改造工作。

   打造创意街区、酒吧、书房酒店、手工作坊

  按照创建“全国高品位的商业步行街”要求,在完成中央大街区域初步业态规划的基础上,哈市聘请了成都宽窄巷设计团队、太古集团设计团队、思彼思设计团队正在对中央大街区域业态规划进行深化。同时,采取公产房示范、大型商家带动、试点先行等办法,对中央大街区域业态进行调整和引导。

  这次中央大街业态升级改造,哈市政府将把在中央大街区域内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分期分批进行腾迁后,引入新业态。目前,该工作正在逐一进行业态规划,即将启动招商工作。同时,引导松雷商厦等大商家带头进行业态调整。松雷商厦将建设阿里巴巴天猫线下体验店,苏宁易购定位为“智慧零售与场景化消费空间”;第一夫人皮草引入艺术展馆文化特色业态,将打造成集观赏、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运华广场将建设为“以意大利、法国等国家二三线品牌为主体的商业综合体”。

  同时,哈市将对西十二、西十三道街区域进行改造,对楼体外观进行修旧如旧改造,打造创意街区、酒吧、书房酒店、夜市小吃、国际设计师品牌、意大利手工作坊、轻奢饰品等业态。对红专街区域进行改造,引进时尚面包、咖啡、时尚创意、法意式餐饮、特色民宿、互联网酒店等业态。

  目前,中央大街正在全力申报“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工作,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对中央大街步行街的改造提升提出意见建议。目前正在逐步完善整体规划、动静态交通、商业业态、历史建筑保护等规划,为中央大街改造提升方案编制提供坚实基础。

  成立管委会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除了调整业态外,中央大街还将制定新的管理方式。目前,哈市道里区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中央大街步行街区管委会,已经成立了中央大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为全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中央大街区域的业态提升、招商投资、建设管理及服务职能,也是承接市直部门房产资源运营管理以及债券资金的使用及偿还平台。同时,制定了《中央大街业态升级改造扶持政策》,要打造亚洲欧陆风情顶级步行街,从品牌提升、消费升级、商业增长、营销活动4个方面制定了12条业态升级改造扶持政策。(记者张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