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企业政府同唱“转型大戏”

2019-08-12 09:25: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近日,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180无缝钢管热处理生产线正式投产。该生产线包括每年生产1万吨的加厚管生产线和每年12万吨的钢管热处理生产线,标志着黑龙江建龙拥有了对无缝钢管光管进行热处理、墩粗的生产加工能力,能够加工更多更高钢级的无缝钢管。

  黑龙江建龙不仅通过无缝钢管热处理生产线提升产品档次、加快转型升级,还实施了“钢铁+智能制造”,让钢铁制造更加“智慧”。

  与黑龙江建龙一样,双鸭山不少企业都拥有“独家秘笈”。双鸭山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创造的“智能水泥工厂的建设与运营管理”获全国建材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烧成车间被黑龙江省授予“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

  黑龙江新双锅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由30年前的技术引进,到现在的自主开发,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国家专利技术97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

  近年来,双鸭山把创新转型作为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的新引擎,让企业成为创新转型大戏的“领衔主演”。黑龙江建龙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钢铁研究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及行业专家,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工作体系,开发出30余项中高端钢种,连续两次被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黑龙双锅启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研发,帮助企业解决科研课题。2017、2018年两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6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近30亿元。

  企业是创新转型的主角,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协力相助。双鸭山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细则和任务分工方案》和《双鸭山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分别设立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资金和招才引智资金,专项用于科研成果、科研团队和重大科技项目引进。

  “政府把钱花在科技创新上,补的是短板、发展的是产业和企业、增强的是经济后劲,这笔账怎么算,都值得!”双鸭山市主要领导多次这样强调。

  双鸭山市还出台《双鸭山市高端科技人才申请创业启动资金办法(试行)》,为高端人才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去年引进的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宁海龙教授领军的遗传育种团队,成立了双鸭山东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次性获得50万元的资金扶持和办公用房。经过一年的研究实验,该公司帮助农民彻底根除了胡萝卜叶斑病的难题。

  搭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产业机构调整提供新动能。全市已与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科技创新联盟15家,引进科技成果12项,促成40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市校合作体系,哈工大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来到双鸭山,正在围绕煤化工下游产品设计、绿色食品深加工、煤机和农机装备、秸秆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项目策划和可行性论证,计划采取联营、参股、控股、承包经营等形式组建企业或开展合作,为双鸭山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为科技人员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举办了双鸭山两届创新创业大赛,为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提供了稳定、可靠、优秀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细则和任务分工方案》,极大提升了双鸭山市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