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风景做成大产业

2019-07-23 11:18: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小南河,隶属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西林子乡,在乌苏里江畔、大顶子山下。在饶河,小南河一直很有名。过去出名,是因为“穷”,因为村民喝酒成风。

  不过,这早成了老黄历。现在的小南河更有名:脱贫攻坚的明星村、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全国乡村旅游的重点村。

  巨大的变化得益于脱贫攻坚的东风,还有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的到来。

  2015年12月,当得知市委要求每个市直机关选派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后,冷菊贞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饶河人,主动请缨从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了小南河这个有名的贫困村,成为全省3492名驻村书记中的一员。

  7月3日,记者来到小南河村采访时,冷菊贞刚参加完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回来。还未及抚平激动的心绪,就直奔她牵挂的村里蔬菜大棚区那10栋辣椒大棚。

  “今年头一年在大棚种辣椒,没经验。之前买的种子没出好,后来省农科院救援,把他们所有剩下的辣椒苗全给我们了,将近两万棵,救了大急了。”看着长势良好的辣椒,冷菊贞总算放心了。

  10栋辣椒大棚是她帮村里的党员时江卫一家种的。时江卫前年把头摔坏了,父亲病危,母亲还行动不便。“他没摔之前干活任劳任怨,现在缓过来了能参与一般劳动,从来不说不,公的私的从来不计较。”冷菊贞说,“他们确实太需要帮助了,我帮他们种起来,包收。”

  村里蔬菜大棚区是去年年底交工的,国家扶贫资金建设项目,总投资350万元,占地80亩,有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4栋和高标准钢骨架超级大棚38栋。

  “现在大棚里的辣椒、草莓,还有吉桃都长势良好。”冷菊贞介绍,村里往年是在大地种辣椒,无霜期短,一般都红不透。

  “有了大棚,不红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今年的辣椒酱肯定能好。”村党支部书记董连营兴奋地说,“谁能想到小南河这样的穷村能发展到今天?”

  “小南河村能有今天,全在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村里实际,探索乡村民俗旅游与特色种植多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冷菊贞说。

  贫瘠的岗子地,满村的土坯房,更要命的是村穷人心散。“喝大酒、串门、打麻将”“种地不打粮,一个商店两麻袋货,一个产业是豆腐坊”,就是当时村里的真实写照。

  驻村后,冷菊贞利用村子在《乌苏里船歌》唱到的大顶子山下、保留完好的民俗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大胆做出了打造一个集观光、摄影、农家乐为一体的摄影旅游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设想。

  可是开始村民们并不支持她。“谁能大老远的到咱这个小破村来旅游?”她就动员3户党员先开办农家乐,带动其他农户逐步参与。

  2016年元旦刚过,“大顶子山关东情——小南河农家摄影旅游基地”迎来了首批游客——一个来自浙江萧山30多人的旅游团走进了小南河。一个月内,陆续有140多个团、1500多名游客来到小南河。她趁热打铁,利用农历“二月二”契机打造了“开耕节”,还上了央视的《中国新闻》,被深圳旅游团纳入了旅游线路。她又带领村民乘胜追击,组织了“五一三天乐”“端午一日游”“七七乞巧节”“中秋情”百亩向日葵和油菜花海等项目。浙江卫视《我们十七岁》明星“过大年”在小南河村拍摄,《黑金部落》影视基地和民俗外景地也相继落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厕已投入使用。小南河村已经发展成为全省省乡村民俗旅游示范点,被国家旅游局列入能人带户扶持项目,小南河从零起步走上了乡村旅游的新路子。

  乡村旅游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冷菊贞组织成立了小南河农家旅游协会,注册了“小南河村”“南河冷菊”4件37类商标,形成了集“吃、住、游、娱、购”的一条龙服务链条,贫困户和低收入群体一个不落地纳入到了旅游产业建设中。

  村里先后恢复了酒坊、油坊、豆腐坊、绿色种植养殖及加工等与旅游相关的特色产业,参加了全省扶贫年货大集和绿展,实现了从传统的大堆卖粮到加工小包装商品。在第一届全省第一书记年货大集上,小南河村的辣椒酱等农产品销售额达10万余元。种植的50余亩向日葵花海,游客不断,葵花子油也有订单,确保又有风景又有经济效益。小南河民俗村基础建设项目也被列入黑龙江省项目库。随着蔬菜园区、芍药试验基地等项目陆续投入使用,真正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

  由于在第一书记岗位表现突出,冷菊贞被评为2016“感动龙江”十大人物、2017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第一书记初次任职期满后,冷菊贞又主动申请延期任职3年:“心里放不下乡亲们,规划好的项目刚启动,换了人接不上茬。”

  短短4年,小南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东北民俗旅游村,黑龙江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营业收入400多万元。

  在村“两委”换届中,有3名旅游协会的骨干当选新一届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和妇女主席,在第一书记得到群众拥护和认可的同时,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

  “刚到村里时,村民送给我两句话: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冷菊贞说,自己一直把这两句话放在心里,她相信只要肯努力,小南河成为东北古村落“名片”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