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达成联合共识

2019-08-08 17:4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8月8日下午,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在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获悉,本届论坛以“互联互通、共商共赢”为主题,各口岸城市聚焦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深入理性研讨,探寻了全面开放的新机遇,开辟了沿边振兴的新路径,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边境工作达成广泛共识。

(急稿)【黑龙江】【原创】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达成联合共识

第十二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 吕姮

  绥芬河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是黑龙江对俄合作的“枢纽站”,对俄合作备受瞩目,潜力巨大。多年来,凭借生态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口岸开通和对俄边境贸易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引领了风气之先。口岸城市居于改革开放最前沿,是与国际接轨的战略节点,举办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旨在边境口岸城市共商边境口岸发展大计,共谋扩大开放良策,携手共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口岸引擎。

  据了解,边境口岸是国家深化沿边开放重要平台,是助推腹地内陆发展重要支撑,是保障边境国土安全重要屏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前沿作用。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站位大局,积极服务全局,携手并肩,砥砺前行,担负起共同开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历史使命。

  边境口岸城市处于服务国家沿边开放大局的战略前沿,地位极其重要。通过本次论坛,各口岸城市进一步沟通协作、增进友谊、携手并肩,在推动口岸发展的进程中,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为实现边境口岸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共识如下:

  一是携手服务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从经济互融到人文互通,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迈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边境口岸城市将从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大局出发,统筹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为我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二是携手推动兴边富民。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边境地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生福祉。边境口岸城市将始终把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目标,坚持“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宗旨任务,以保基本、补短板为重点,着力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建设繁荣稳定和谐边境,确保边境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携手扩大对外开放。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国际经贸形势复杂多变,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边境口岸城市将进一步推动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在互利互惠的前提下,平等对话协商,创新体制机制,打破资源依赖、市场依赖、路径依赖,推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品和要素流动,着力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对外开放新格局。

  四是携手深化边境合作。边境城市与毗邻国家一衣带水,增进睦邻友好,有助于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边境口岸城市将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扎实推进经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边境关系,打造与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命运共同体。

  五是携手激发内生动力。边境城市既有内外联通、双向互动的地缘优势,也有地处边疆、基础薄弱的短板不足,谋求长远稳健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扬长克短。边境口岸城市将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增强口岸承载能力;以把握共性、兼顾个性为原则,结合各地实际,加大政策争取力度,更好的满足边境地区在对外开放、财税金融、招商引资等方面需求;建立边境城市常态化沟通机制,拓展政府间、园区间、企业间和民间的交流空间,资源共享、互访互鉴、相向而行,共同绘就新时代边境地区发展的新蓝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