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生态路”种“有机米”

2019-07-26 14:43: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走“生态路”种“有机米” 访松花江桦川县创业乡段河长陈兆君

  “桦川县创业乡松花江河段仅4.9公里,但这4.9公里的松花江水却占据全乡13.6万亩水稻60%以上的灌溉用水,成为了养育全乡的‘母亲河’,是全乡赖以生存的‘生命河’。这段流域的水质环境直接影响了全乡推动绿色有机稻米的进程。”走在松花江的江堤边,桦川县创业乡乡长、乡级河长陈兆君向记者介绍创业人对松花江的特殊感情。

  桦川县创业乡是水稻之乡。有机稻、摄像头、互联网、智能手机、二维码……这些带有科技含量的名词,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陈兆君知道,创业有机大米品质过硬的前提是肥沃的土地和优质的灌溉水,离开这两样,一切都是空谈。

  近年来,河长制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创业乡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之路不谋而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创业乡得到了深深的验证。”陈兆君说,“以前村民的生态意识淡薄,松花江里随处可见农药瓶、化肥袋,污染的不仅仅是松花江水,还有我们吃到嘴里的大米。”河长制的全面建立不仅提升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水质提升的同时也提高了大米的口感,更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为此,点对点的宣传教育成为创业乡干部传达政策的必经之路。“我们也有村内大喇叭循环广播、发放传单、集体宣讲河长制等途径,但是村民的反馈一般。所以创业乡干部只要有走访入户的机会,就一对一地当面和村民讲清楚河长制工作迫在眉睫的重要性。”陈兆君表示,河长制在创业乡已形成常态化。

  在创业乡西大村,陈兆君指着一块江边的空地说:“那里原来是一个村民为了方便打鱼建的一处简易房,在我们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下,他深刻地认识到了江边‘四乱’的危害,自己雇人、雇车把房子拆了,创业乡村民对河长制工作鼎力支持的背后是思想意识的巨大转变。”目前,创业乡松花江流域河段“四乱”全部清除完毕。

  现如今,松花江流域途经创业乡段的水质明显提升,陈兆君又有了新打算:“现在水质好了,乡里又开始研究‘鱼稻’‘鸭稻’的养殖模式,使水稻在不施肥、不打农药情况下正常生长收获,用生态农业走出创业乡的致富路。”(纪世强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