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化肥不打药 “古法”种出生态米

2019-07-08 10:59:2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不上化肥不打药 “古法”种出生态米

包裹严实的农妇在稻田里结队拔草

  7月3日中午,日头很毒。五常市龙凤山镇东兴村嫩绿的稻田里,包裹严实的农妇在结队拔草,手中攒下的杂草团成一团,根朝上踩进稻田泥里……“这是最后一片了,明天水热了就放鸭子,除新草和虫就是它们的事了。”苗稻源水稻富硒种植基地负责人苗玉娟说,眼前这片3000多亩的稻田,9年不上化肥不打药,完全靠“古法”种植生态米。

  田间劳作的10多个农妇都穿着水靴,草比稻苗稍高,一眼望去很好找,但农妇们还是排成横排,肩并肩推进,不落下一棵杂草……刘桂香大姐说,这个时节她们靠除草赚工钱,早晨4点多就出来了,一小时挣20元,一天能赚200元。但拔草的活儿可不轻松,在没脚脖子的泥塘里走来走去,很辛苦。

  为了溯源,五常很多稻田会立起巨大的牌子,这片稻田的牌子上不仅写着“苗稻源水稻富硒种植基地”,还标注了“技术支撑:黑龙江省农科院”。“这个季节的稻田,不用化肥、农药的地秧苗嫩绿色,一眼能看出来。这片地现在除草用人,马上放鸭子,‘古法’种出来的大米味道真不一样,等到秋天新米上市时一尝就知道。”苗玉娟指着眼前的这片稻田说,正因为坚持生态种植,省农科院才相中了这片地,办了实验基地,水稻加硒也由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完成。

  五常市龙凤山镇东兴村的“古法”种植水稻现在有1.97万亩,有合作社的地,也有米企的地,但这些年大家形成了共识,品质种植才是乡村振兴的根基。苗玉娟说,良好的生态环境长出来的水稻绝对不愁卖。他们基地种植的水稻在生长过程中不但不用化肥和农药,还和省农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省农科院技术人员全程监控土壤、水质成分,到了水稻扬花期,还负责给水稻补充硒元素。去年,这3000多亩“生态稻田”出产的大米,批发价就卖到了每斤48元,这也是基地今年扩大种植面积的主要原因。

  东兴村的“古法”种植水稻田,也有近两三年没用化肥、农药的地,苗玉娟说,这样的地需要慢慢养,这几年产量会有较大影响,现在只有500多斤,每亩少打近千斤,水稻的价格也相对低一些。不过,随着土壤逐年改善,产量也会慢慢提升,等到养个八九年的时候,产量和价格就都提上来了。

  “古法”种植的稻田,有独特的肥料——用豆饼发酵沤肥,保证稻田里营养充足。稻田除草除了人工,还得靠鸭子“管护”,直至水稻结穗。稻田鸭也是一种生态标志,稻田里有农药化肥它们活不了。说话间,第一批小鸭子已经运到了,它们就是“稻田卫士”,专门对付害虫和杂草。它们先在稻田边扎营,水温再升一升,接下来田里的活就靠它们了。

  中午过后,太阳更晒,不过稻田间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都是基地里的劳作者。他们说,他们已经懂得,生态种植才是五常大米真正的未来之路。(记者 康福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