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考核成体系招商有动力

2019-05-09 11:22: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双鸭山市今年一季度共开展各类招商活动66次,拜访、对接企业及合作机构90多家,签订招商项目26项,签约额60.6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1.9%。

  这一组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去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双鸭山市突出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和科学运用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针对产业结构偏重、大项目偏少等短板,把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和“我为招商引资作贡献”大讨论紧密结合,从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入手,着力解决好聚焦不准、劲头不足、方法不多、作风不实的问题,抓住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主动性这个无穷变量,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去年9月,双鸭山召开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大会,提出“经济建设是第一要务、产业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组建了经济合作促进局,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了全市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考核办法,大力推行“一个市级领导牵头、一套工作班子、一支招商队伍、一个专家咨询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抓招商上项目。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何才能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变“要他招商”为“他要招商”?双鸭山的办法,就是抛开情面,以科学的制度体系管理干部,探索建立干部管理大数据平台,实行干部写实制度,严格考实考准、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在招商一线培养干部、考核干部、选拔干部。

  “新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市级领导、县区主要负责人、经济部门负责人下指标、压任务,较真叫板。”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该奖励就奖励、该批评就批评,责任到位。”

  “量化考核没有情面可讲,奖优罚劣必须形成习惯。说话就得算话,要不然转型发展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市委书记宋宏伟表示,“我们就是要建立较真的评比激励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提拔、奖励优秀者,问责无为挡道者。”

  新制度体系的建立,真正使领导干部思想有压力、招商有动力、工作有活力。通过强化招商考核激励,双鸭山切实扭转了“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大家争先恐后往前冲。

  思想上的冰破了,行动上开始突围。全市上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通过强化机制招商、专业招商、政策招商、定点招商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创新招商方式,开通绿色通道,优化投资环境,使总投资4亿元的年产8万吨佛山百冠科技不锈钢管材项目成功落户双鸭山。岭东区借助主要负责同志在佛山挂职锻炼期间,多次到当地企业登门走访,将双鸭山的政策和优势进行宣传,成功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医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应用系统研发中心项目引进到双鸭山开发区。

  双鸭山重点围绕现代煤电化、粮食和绿色食品深加工、石墨及新材料、生态旅游、特色种植“五大产业链条”,积极开展产业对接活动,实现发展要素的协同整合、招商信息的精准投放、项目与客商的有效对接。去年共组织和参加各类招商活动343次,“众农联”、米高高效钾肥等67个项目相继落户双鸭山。全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7个,到位资金133.5亿元,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冰雪经济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没有新项目,双鸭山就没有希望。”市长郑大光说,“新常态下开展招商引资,必须以创新思维提升招商实效。克服以往‘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招商模式,更加突出精准招商理念,着眼于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接续替代,在引进技术含量高、牵动作用大、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上下功夫。”( 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