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吃牛肉健身爱好者得上痛风

2019-07-22 14:48:5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哈工大附属省医院今年2月成立了黑龙江省首家国家级标准化代谢性疾病门诊,并于近日正式成立国家级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近半年来跟踪治疗了200余位代谢性疾病患者,除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成为第四高,发病人数在迅速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16日,记者走进这些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听他们诉说那些说不出的痛。

  大量食用牛肉蛋白粉健身爱好者得上痛风

  为了增肌,大量食用牛肉和蛋白粉,没想到肌肉块还没练出来,尿酸却高上来了。近两年来,33岁的杨先生每周至少去三次健身房,专门练肱二头肌和胸大肌,最近发现右脚拇指红肿疼痛,疼得脚不敢落地。本以为是运动损伤,没想到却查出高尿酸血症,而且被确诊为痛风。杨先生身高182cm,体重180斤,由于有健身习惯,看上去并不胖。杨先生表示,他平时牛肉吃得比较多,而且每周至少有一两次朋友聚餐,喝啤酒撸撸串,经常熬夜到12点左右才睡觉。

  专家说法:省医院南岗院区内分泌科冯琨主任表示,红肉摄入过多,运动量不足、熬夜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导致痛风发作的病因,而尿酸指数的高低和痛风发作并不成比例,并不是尿酸越高就越容易痛风。一旦发现血糖、血脂、尿酸等指数超过正常临界值最高值时,就要引起重视了。

  关节疼痛15年不治痛风或拖成尿毒症

  哈市外县57岁的王先生,有常年饮酒史,15年前开始就出现四肢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但王先生一直没有重视,现在已经发展到肘、膝等关节遍布大小不等的结节。经过相关检查被确诊为痛风、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由于治疗不及时,该患者因遗留肢体残疾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痛风性肾病也会逐渐发展为尿毒症,患者最终将靠透析维持生命。”黑龙江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心主任段滨红说。

  专家说法:段滨红主任表示,“很多人刚患痛风时,其实都会有一些轻微症状,但没有重视,也没有去规范化治疗,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等到合并出多种慢性并发症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体重正常代谢异常男子体检查出高尿酸

  哈市48岁的张先生,身材匀称,也很少喝酒,但在一周前的体检中却查出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四高全占了。而且血糖、血脂、尿酸均比正常值偏高近两倍。经过检测,张先生的BMI(体重指数)为23,并不属于偏胖范畴,而他的内脏脂肪面积为108平方厘米,比正常值的100平方厘米偏高,属于内脏脂肪型肥胖。同时还检测出张先生已经有轻度脂肪肝。

  专家说法:冯琨主任介绍说,尿酸高和肥胖并不一定成正比,很多人认为自己不算胖,特别容易忽视三高乃至四高,由于人们饮食习惯逐渐西化,肉类摄入量较大,加上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让代谢性疾病逐渐年轻化。而且代谢性疾病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一般发现高尿酸的患者,同时也会伴有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糖尿病和痛风往往也会同时发作。

  女子爱吃火锅小龙虾血糖血脂尿酸都偏高

  近日,哈市42岁的梁女士总感觉口渴,饭后还总犯困。经过相关检查后发现,梁女士血糖、血脂都超过正常值的最高临界值,尿酸指数竟也偏高了。梁女士说,“我平常很少喝酒,就是比较爱吃火锅,一周至少吃两次,而且还喜欢吃海鲜小龙虾。”

  专家说法:冯琨主任介绍说,在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男性患者偏多,女性患者一般都同时伴有高血糖、高血脂,而且肾脏功能往往也会出现问题,尤其是糖代谢异常的患者容易出现蛋白尿的情况,因此提醒高尿酸血症的女性患者,一旦发现尿酸高,不要忽视检查肾脏功能,偏胖女性要特别注意尿酸高的同时还有可能伴有其他疾病。

  此外,弱碱水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不如直接吃碳酸氢钠片效果更快,如果是轻微的痛风患者,长期饮用弱碱水有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对于已经出现骨关节结节的患者来说,就要遵医嘱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了。(记者 沈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