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跑厕所拉脱水 只因贪吃三块隔夜冰镇西瓜

2019-07-17 17:15:19|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大热天来一块冰镇西瓜,是夏天最美的事儿。然而,如果吃得不对劲,也是真够呛。近日,一男子吃了隔夜的冰镇西瓜,导致上吐下泻,甚至出现了脱水的症状,经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哈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提醒市民,西瓜属寒性食物,如果贪凉吃了冰镇的隔夜西瓜,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或者肠胃炎。

  最近几天因天气闷热,哈市市民王先生就买了半个西瓜,想着回家降温解渴。吃了一半后,他把剩下的半块西瓜放到冰箱里。第二天晚上吃完饭锻炼完的王先生回家十分口渴,于是拿出了冰箱里的冰镇西瓜,一口气吃了三块。谁料,还不到半个小时,他就感觉肚子不舒服,然后开始拉肚子还有呕吐的现象。一宿跑了几趟厕所仍腹痛难忍,而且感觉身上发热,浑身无力。妻子发现他的体温变高还有些脱水,赶紧将他送到了哈市第五医院,经诊断,王先生是因为吃了冰镇的隔夜西瓜导致的急性肠炎伴肠胃感冒。医生表示,最近几天,医院急诊科接诊和王先生类似的患者每天有十余例,大多是急性肠胃炎发作,而且患病原因几乎都是贪凉食用或是饮用过凉的饮料。

  消化内科医生李胜楼表示,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很多市民贪图凉爽,喜欢吃冰镇西瓜,但这样吃很容易引发肠道紊乱,进而出现拉肚子、呕吐等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肠胃炎。西瓜本来就是凉性食物,冷藏过后食用,会让胃肠道等消化器官突然受到刺激,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部痉挛、胃痛、腹泻。特别是对于高血压、冠心病和动脉硬化患者,甚至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李胜楼表示,冰箱里也含有一定的细菌,随着时间的延长,细菌的数量会越来越多,附着在切开的西瓜瓤上,会破坏西瓜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而且西瓜水分较多,长时间冷藏会使水分大量蒸发,带走营养成分。李胜楼提醒,如果将吃剩的西瓜放到冰箱里,需贴上一层保鲜膜。从冰箱拿出的西瓜,最好先放一会再吃,并要将暴露在外的西瓜表面切掉。(王甦 高军震 记者 徐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