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东京城局红色传承绿色发展

2019-07-19 11:33: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东京城局红色传承绿色发展

黑龙江省东京城局红色传承绿色发展

东京城迎来红色旅游高峰期。

  “今天是党的98岁生日,让我们重走抗联路,回望英雄史,奉献在今朝……”在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湖北经营所大孤山脚下,来自宁安市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们,头戴五角星八角帽,穿着佩红布领章的灰色军装,面向庄严的党旗,共同追忆发生在镜泊湖畔的红色历史。

  青山葱郁,湖水波澜,经营所职工正在用红笔描着大孤山战斗遗址纪念碑上的碑文,迎接省内各地红色旅行团的到来。“这个7月,我们迎来了红色旅游的高峰期,基本每天都有旅行团咨询红色旅游的游程。截至目前,共接待了牡丹江周边县市单位和民间团体20多批,960多人次前来体验森林红色旅游。”湖北经营所所长孙道芳介绍说,预计这个热潮会持续到“十一”黄金周。

  东京城林区山多林密,在抗战初期,这里是东北抗联第五军诞生地,共产党人领导指挥“抗日第一枪”也在镜泊湖畔打响,在东京城林区内发生过有记载的大小抗日战斗有11起之多,周保中、李延禄、陈瀚章等东北抗联英雄曾在林区这片土地,进行过波澜壮阔的革命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为东京城林区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大孤山战斗遗址,还有城墙砬子抗联密营,林区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充满了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来自宁安总工会的党员干部感慨地说。近年来,全国各地红色旅游发展迅猛,东京城局湖北经营所乘势而上,依托北湖头抗日游击根据地、大孤山战斗遗址、城墙砬子抗联密营以及快活轮休养所等红色旅游资源,推出了“再走抗联路、回望英雄史”红色旅游项目,打造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场所和宣传图板等载体,吸引了省内各地大批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和青少年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拉动了东京城林区环湖旅游业的发展。

  “我们始终发扬抗联精神,强调森工精神,职工们不怕苦不怕累,经常都是身兼数职。森林抚育能上山,游客来了能开船,拿起镐头能种树,带上围裙能炖鱼。”经营所所长孙道芳说,这些年通过实施美丽新林区建设,带来了房屋改造、美化绿化、环境清洁等很多好政策,场居环境都达到了省级以上标准。游客多了,家庭旅馆也热了起来,职工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

  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依托红色文化和自然资源禀赋,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旅游部门制定了5年旅游发展规划,下一步将以鹿苑岛、北湖头两个接待场所为核心,继续挖掘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延伸森林旅游和文化旅游的产业链条,不断推出东北老林区特色的复合型旅游产品,争创省内一流的综合体旅游目的地,让林区职工群众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孙大海 沈金博 记者 马一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