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稻作笔 稻田将绘“水墨画”

2019-07-02 17:33:50|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稻作笔 稻田将绘“水墨画”

如画的“吉尼斯稻香村”。

黑稻作笔 稻田将绘“水墨画”

乌黑的黑稻已经拔节。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通河生态稻田,淙淙流水,蛙鼓声声,水稻迎来了疯长期,完成分蘖的水稻秧苗开始拔节了。

  在通河县富林乡五合联合社示范园区“吉尼斯稻香村”,有片与众不同的水稻田,稻秧通体乌黑,叶片都泛着油亮黑光,将来还要结出黑稻穗、磨出黑米。不过,这片黑稻不是用来吃的。五合联合社负责人李久明说,这些是他扩繁的种子,将来要用这些黑稻在大地上作画。

  黑稻当作“画笔” 勾画“最美稻田”

  李久明介绍,这种黑稻和日常吃的黑米品种差不多,是经过优选的稻种,稻秧颜色更黑,抗倒伏能力也更强。今年他第一次引进该品种,只种了3亩地,收成都将用作明年的种子。明年,他要在联合社10万亩的大片稻田上写字、画画,这些黑稻就是他的“画笔”。

  “吉尼斯稻香村”里景观有很多,堪称“冰城最美稻田”。示范稻田内的观光亭别具一格,整座亭木质框架、玻璃地板,直入稻田。亭子下面也长着水稻,一点不耽误接收阳光。亭子围廊上依次记录着24节气和四季农事。李久明说,这片示范园区是通河县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由865户社员的耕地组成,以种植有机生态稻米为主,兼具观光、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

  从插秧到秋收  全程视频记录

  通河地处北纬45°优质农产品黄金带,有80厘米厚的优质寒地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加上遍布山林的自涌泉水,这里出产的大米很早就出名了。

  “吉尼斯稻香村”得名于2017年,那一年,富林乡长兴村创下了“同一地点最多人插秧”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随着“吉尼斯稻香村”名气叫响,“通河生态稻”也闯出了名,通河生态米成了“哈尔滨大米”品牌四大支柱之一。示范园区内建有鸭稻米基地、蟹稻米基地、鱼稻米基地,整个园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云平台溯源系统,每年从开春稻秧下地,到秋收后秸秆综合利用,全程都有视频记录。

  水稻还没收割  3万吨米售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眼界越来越广,线上、线下纷至沓来的订单,让小村田园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守着稻田美景心旷神怡又格外踏实。合作社在全国建起50家网店,去年,这块地出产的3万吨稻米没等收割就卖光了,米商不甘心空跑,临近乡镇的水稻合作社都跟着沾光卖上了好价钱。

  为打造冰城“最美稻田”、推介通河稻米,通河县也铆足了劲儿,对接稻田养殖技术、参加全国展会,朝着“种植好品种、确保好品质、打造好品牌”方向努力。截至去年,通河县发展绿色水稻面积140万亩、有机水稻面积20万亩,稻米产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实现绿色有机水稻全域种植,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记者 罗彦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