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扶智”让优质教育资源“动”起来

2019-07-03 16:31: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帮助学生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学习效率。”日前,在哈尔滨市那冬岩校长发展共同体、名校长工作室暨哈市远程扶智工程千人教师研学行动启动大会上,一位老师现场分享了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应用体会。台下,除了市区学校的教师代表外,还有几位特殊的“客人”——延寿四中校长王耀峰及三名老师,他们时而提笔记录,时而蹙眉思考,紧紧跟随老师的讲解。

  说到“特殊”,“延寿四中是我们学校远程‘扶智’工程的结对学校。”哈尔滨市第四十一中学校长那冬岩一语道破原委。

  打破区域教育资源不平衡,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流通,推进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哈尔滨市教育局在“国家级贫困县”延寿县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在贫困地区优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选定延寿一中、四中、胜利小学与哈市道里区十四中学、四十一中学、新阳路小学试点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远程“扶智”工程,六所学校按照高中、初中、小学结成3个互助对子,拓宽两地教育合作的新渠道,探索远程教育新模式、新做法,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与城里孩子一样,利用网络教育云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成长。

  据了解,哈尔滨市教育局远程“扶智”工程是该局2019年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利用哈尔滨教育云平台开展远程扶贫扶智工作的重要举措。远程“扶智”工程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即:互访摸底、寻求思路;精准定位、明确方向;实际运行、协同推进。两地结对学校将利用哈尔滨教育云平台开展校本资源共享、网络研修、教学研讨、特色活动,实现优质资源、优质师资、优质教育教学管理等全方位的共建共享。据介绍,小学和初中涉及的两对互助学校已分别在3月和4月开展了互访活动,并结合对口学校的实际需求,制定了详细的对接方案和流程。双方教师在互动中演示各自的长板、寻求互助的短板,共同研究辅助项目开展的思路和方法,确定了小学阶段以“阅读+”、中学阶段以“差异教学”为主线,全面开展互助活动。

  云平台教室,优秀课件直接传上面,结对学校第一时间学习甚至拿来用;教学中遇到问题也可以及时传送到云平台,寻求结对学校的智力支持,这相较于原来是可遇不可求的。“通过云平台网络连接,不定期双方共同集体备课,在备课中发现问题,双方集智解决,对老师的成长帮助很大,同时,将学生的个性化综合分析赋予信息化的前测平台,也令我们大开眼界,打开了我们的办学思路。”延寿四中校长王耀峰感受颇深。

  那冬岩举例说:“例如差异教学涉及的前端,是通过远程平台对每个学生有个评价,一段时期形成线性分析,从而对每个孩子进行诊断及培养。这个平台我们共享给延寿四中,他们就可以应用到教学中,尽早受益。”未来,两校达成思维导图通道、差异教学通道、信息技术通道、大数据分析通道都是一样的,这是我们期许的共同成长。(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