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新材料产业迈向百亿级集群

2019-07-02 09:14: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宽阔、寂静的厂区内,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一个个蓝白相间的厂房。在这看似普通的厂房里,钛合金原材料在这里经过一番神奇的加工后转化成高精尖产品。这里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落地黑龙江省、唯一专业从事钛合金产品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简称海鹰哈钛公司)。目前,海鹰哈钛公司已完成哈尔滨航天高技术创新产业园钛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并投入稳定运营,二期项目也已进入深化论证阶段。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68.06%;2019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也逐渐增强,一个百亿级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向这里汇聚。

  国内领先 3D打印最大尺寸钛合金件

  日前,记者走进海鹰哈钛公司精密塑性成型车间。放眼望去,整个车间布满各种大型设备,该车间主任刘仲权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分布着热压成型、焊接和管材等不同的生产线,每个生产线就如同一个小车间,可以直接加工出成品。在车间一侧一个小房间内,记者看到一台大型设备。“这个设备叫Q20电子束3D打印设备,它可以打印出国内最大尺寸的钛合金零件。”刘仲权说,目前,公司的3D钛合金打印应用已走在国内领先行列,可以通过3D打印方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其它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结构复杂、难加工装配的复杂零件制造。目前已完成中国兵器集团哈尔滨建成厂某项目产品舵片、航天某项目产品舵机舱段等关键零件研制及小批量生产,具备年产金属3D打印零件5吨的生产能力以及高性能粉末冶金成形零件研发制造能力。

  “面向未来,我们计划加强电子束3D打印专业建设。”海鹰哈钛公司董事长邹卫平告诉记者,公司将充分发挥电子束3D打印技术热应力小、加工效率高等优势,形成自身专业特点,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同时计划发展大型金属3D打印零件制造与零件修复能力,搭建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及应用服务平台,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在航天航空、医疗器械、交通设备等领域推动3D打印技术应用。

  持续攻关创新 提前布局未来全球市场

  在与精密塑性成型车间相邻的精密铸造车间内,记者看到第一道工序的工人正忙着用压蜡机往型腔内射蜡,压制蜡模。“传统铸造是铸出砂型进行浇灌,我们是压出蜡模后复制成件,然后将蜡化掉灌入金属形成壳型,最后出来产品。”精密铸造车间主任李弘告诉记者,精密铸造是航空航天制造业高端发展应用最多的技术,该技术铸造出的产品精度高、效率快、产品内外质量优,为此,其对生产、工艺要求极其苛刻,这就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钛产业园总投资16.75亿元,一期投资额7.5亿,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并投用,可以达到年产钛合金铸件300吨、钛合金锻件及复杂类钣金件200吨的生产能力。”邹卫平说,为了提高生产能力,钛产业园一期建设之初就新建引入凝壳炉、热等静压机、超塑成形机、热压成形机等194台套先进工艺设备,形成了以精密铸造、精密塑性成形和集成制造、粉末制备和增材制造应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为核心的,较为齐全的钛产业能力。

  据介绍,由于钛合金具有熔点高、活性高的特殊性质,增材制造专用钛合金粉末是制备难度较大的一种耗材粉末。海鹰哈钛公司持续研发,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并完成了首台国产冷坩埚真空感应熔炼气雾化钛合金制粉设备的集成制造,实现增材制造(3D打印)专用钛合金粉末的生产,打破国外增材制造金属原材料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封锁。目前,海鹰哈钛公司每年可生产30吨优质钛合金粉末产品,一方面解决国家军工、国防单位所需要的高性能钛合金粉末供应;另一方面促进国内金属粉末制备技术发展,提前布局未来全球增材制造原材料市场。

  加速上下游配套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日前,张庆伟书记到海鹰哈钛公司调研,这对我们是一个极大鼓舞。海鹰哈钛公司是按照‘一代装备,一代材料、一代工艺’的发展要求,通过前沿技术创新,加快新材料研发和先进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实现武器装备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进口、提升产品性能、附加值和产品竞争力。”邹卫平说,钛产业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项目,项目建设既是满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研制生产对钛合金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同时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和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现有产业能力,公司正在深化钛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的论证工作。”邹卫平说,钛产业园二期将推进产业链两端延伸和横向协同,在扩大原有生产线和研发中心的同时,建设高品质特种钛锭制造中心、高品质钛合金管型材制造中心、钛合金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东北最大的钛合金产业园。同时通过“引智入园、引资入园、引企入园”,将钛产业园打造成为百亿级高科技新材料产业集群,成为特种金属材料的龙头企业。

  目前,钛产业园一期已有2家配套企业入驻,其中1家企业厂房已建设完毕。“我们将发挥航天品牌的辐射作用,加强省内钛产业和增材制造上下游配套能力,将现有省内产品配套率30%提升至50%,助力建设省内高端钛合金、高温合金产品和增材制造领域生态链,提高黑龙江省产业和增材制造产业整体竞争力。”邹卫平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正朝着自身制定的“2020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高端钛产业基地,2025年全面建成国内一流高端钛产业基地,2035年初步建成国际一流高端钛产业基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国际一流高端钛产业基地”的中长期目标发力。(记者 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