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被授予 “中国金莲花之乡”荣誉称号

2019-06-28 21:19: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游佳金 通讯员 崔健):夏之兴安,万木葱茏,群山滴翠,金莲花盛开。6月2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第二届金莲花节在加格达奇新世纪广场启幕。开幕式上,原林业部副部长、国家林草局科技委名誉主任蔡延松,为加格达奇林业局递授“中国金莲花之乡”荣誉牌。

  地处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的加格达奇林业局气候冷凉,冬季漫长,昼夜温差大,是理想的金莲花生长地,蕴藏着丰富的野生金莲花资源。近几年,加林局在对区域内野生金莲花资源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加大了金莲花野生种质资源的保护,对野生金莲花富集区进行重点保护,规划原生态金莲花保护基地8万余亩。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组成专家组深入加格达奇林业局进行实地考察和评审,最终授予加格达奇林业局“中国金莲花之乡”荣誉称号,标志着加格达奇林业局金莲花产业又向前迈出了跨越式的一步,为大兴安岭绿色生态家园赢得了荣耀,更叫响了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名品牌。

  据了解,本次金莲花节以“金莲花开幸福来”为主题,共有来自黑龙江省内外2000余名游客和当地群众来到开幕式现场共赴金莲花之约,品味“加林味道”。

  金莲花不仅花色艳丽,更具药用价值,富含生物碱和黄酮类物质,具有消炎止渴、清喉利咽、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的功效,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有预防和治疗作用。金莲花可当茶饮,有“塞外龙井”之美誉,民间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加格达奇林业局有丰富的野生金莲花资源,既是优质的旅游资源,也是林业局发展管护区经济重要项目之一,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推广价值。通过举办金莲花节,能够更好地宣传加格达奇林业局的旅游资源和产业成果,通过发展旅游和产业,实现资源向好、职工致富的发展目标。

  在开幕仪式后,原创主题歌舞《一路芬芳》拉开了文艺演出活动的序幕。由加格达奇林业局职工和当地的艺术家共同为现场观众奉献一场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文艺演出。太极拳《云水禅心》、武术表演《武林风》、原创歌曲联唱《百泉谷之恋》、《畅游百泉谷》和中国传统服饰展演等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将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近年来,加格达奇林业局以打造“加林”概念,构筑“加林”品牌为目标,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塑造主营业务,确立了生物医药、森林生态食品、森林生态旅游、休闲农业、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五大产业,构建了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发展管护区经济。在金莲花产业发展上,加格达奇林业局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了选育和培育,在育苗和栽培技术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利用古里苗圃、古利库管护区建设了金莲花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为大规模种植利用提供了基础,现已规模化种植5000亩,成立了2个金莲花专业合作社,24个职工联合体,从事金莲花产业职工300多人。2019年加格达奇林业局采集野生金莲花22吨,实现产值260万元。加格达奇林业局规划在2022年,建设10个金莲花标准种植基地,总经营面积达11万亩,产值突破5000万元,金莲花产业的发展,对于东北和内蒙古国有林区转型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引导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