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态度改作风理方法 以高质量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2019-06-28 13:17: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地区监委主任娄成峰以《正态度改作风理方法 以纪检监察高质量工作践行初心使命》为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党课,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提出正态度、改作风、理方法,践行初心使命,解决为什么干、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为下步工作指明方向,提供工作遵循。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供稿】正态度改作风理方法 以高质量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地纪委书记、地区监委主任娄成峰发表讲话

  端正工作态度,解决为什么干的问题

  找准职责定位,用“三心”开展工作。党章、宪法规定纪委是党的政治机关、监委是国家的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初心、增信心、有决心,对人民有深沉的爱,对腐败深恶痛绝,对公平正义无尚追求,对欺压百姓行为嫉恶如仇,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对纪检监察事业充满信心,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高度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扛起政治责任,善于从党中央的政治立场看问题,善于运用政治思考、政治检验、政治评判、政治考量衡量工作,坚持好“三个一以贯之”,落实好“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自觉接受政治考验、党性考验和人格考验。

  立足为民本位,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疾苦。纪检监察干部坐在机关全是难题,走下基层就有办法。纪检监察干部要心里想着群众,主动接近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最高标准,走访调研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用群众的方式与群众打交道,用群众的语言与群众交心,真正替老百姓解决烦心事和闹心事。

  改进工作作风,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解决作风飘浮问题。要想事干事、真学真用、树正风正气,解决作风不踏实、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加强日常学习积累,平时多看书多读报,向办案高手学习,带头弘扬清风正气,重用创先争优的出彩者、担当有为的进取者、脚踏实地的实干者、任劳任怨的奉献者。

  解决特权思想问题。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执法者,要强化组织观念、严格工作程序、保持自身干净,对上级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规定工作程序,重点解决好“特权思想有之”、“口大气粗有之”等11个问题,严格执行工作纪律。

  解决质量低下问题。明确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个标准”,把政治生态状况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准,把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作为衡量执纪执法办案的标准,把敢担当有实绩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干部的标准。

 理清工作方法,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总的工作原则概括为“四五六字”三句话,换位思考,对事不对人,复杂事简单办。纪检监察干部在处置问题线索时应坚持促进事业发展、把握政治生态、回应社会反映、挽救打击并重、教育警示明确“五个原则”。

  善于抓住工作重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具备“统”的意识、加大“推”的力度、破解“难”的问题,学习中央督导组“007”工作精神,树立“地瓜理论”“1万小时天才理论”观念,服务大局抓重点,强化监督聚焦点,突出办案克难点,围绕民生治痛点,正视自身补弱点,处理好紧急和常规关系、重要和次要关系、效率和质量关系、当前和长远关系,重点探盲区、破禁区、除误区。

  善于发现问题的“五种方法”。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下看上发现问题,钻研业务发现问题,在习以为常中发现问题,从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重视自己发现的问题。

  善于做好思想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练好做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做好被审查调查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党委(党组)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及时宣传查办案件情况,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制高点、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占领纪法制高点,明辨是非标准,宣示公正曲直。

  纪检监察干部处于新时代、始于新征程,机遇和平台千载难逢,一定要以“自己不亏心、家人好念想、社会有公论、组织能认可、未来可借鉴”这“五个标志”定位好自己的人生,以“忠诚荣誉之心、求知若渴之心、不求回报之心、遵规守纪之心”的“四心建设”做好自己的工作,真正成为不留遗憾的历史机缘者,不找借口的时代担当者,不讲抱怨的人生不悔者,以新状态、新作风、新方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供稿 文/图 大兴安岭纪委 编辑 游佳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