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源远流长潜力巨大

2019-06-17 10:26: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中俄合作源远流长潜力巨大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阿基莫夫

  “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潜力巨大。不久前,俄中两国宣布开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无论从全球国际形势来看,还是两国关系发展趋势,现在都是非常美丽的时刻,我们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进一步推进地方合作深入发展,与时俱进地取得新成果。”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阿基莫夫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打开话题。

  阿基莫夫说,俄中两国有着非常良好的经贸关系,去年创造了新的贸易记录,贸易额达到1080亿美元。我们有决心继续实现新的目标,让两国贸易额尽快达到2000亿美元。而这个信心的前提,是要提前规划,完善两国的贸易额结构。不久前,两国元首在会谈时,签署了俄罗斯向中国加大出口大豆和豆制品的合作规划,下一步双方会继续加强农业合作。“中国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都会努力完成。我也十分期待,近期在农业互相供应方面有新的突破。”阿基莫夫笑着说。

  高科技领域也是中俄两国的合作重点之一。阿基莫夫认为,两国在电信领域有非常好的合作前景。他说,我们非常重视俄罗斯电信产品在中国的供应,同时也关注中国在俄罗斯市场的电信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都建立了5G网络实验区。在5G网络生产条件、频率等方面已经和中国供应商开展对话,中国供应商也将提供更多设备,相信我们在电信方面,包括网络安全等方面,将有更多协作潜力。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近3000公里的边境线,地缘优势显著,贸易往来密切。阿基莫夫说,我看到,在黑龙江的城市街道上有很多牌子都是用俄语写的,俄语教学也很受大众欢迎,这不仅对于双方的交流很有帮助,更对我们在这个时代发展双边战略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其实,黑龙江省在俄罗斯的知名度非常高,而且不仅局限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的地缘优势,为我们共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先决条件,但同时,我们也需要继续完善营商环境,比如贸易的环境,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物流条件。

  今年,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同江铁路大桥都已经相继合龙。阿基莫夫说,这两座跨境大桥是物流方面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送给居住在边境地区人民的一个非常好的礼物。它们既加强了我们在通行能力方面的合作,也促进了两国的民间交往。它的建设,得益于两国政府和当地地区政府的共同努力,我们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的交流。“两座大桥只是双方合作漫长道路上的一个开篇,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口岸的基础设施,完善港口的装卸技术等,通过保障物流系统畅通加速推进双边的贸易额增长,推动中俄关系迈上更高台阶。”(记者 狄婕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