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描绘“买卖全球”新图景

2019-06-17 08:59: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跨境电商描绘“买卖全球”新图景

  6月16日,展厅内,许多俄罗斯客商与参会的中国客商就食品、能源等领域进行洽谈,商讨合作事宜,其中一些达成了意向性协议。 

  中国—俄语国家“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举行,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展……在本届中俄博览会上,“跨境电商”成为高频热词。一系列有关活动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吸引阿里巴巴、唯品会、携程、小米、俄速通等国内业内大咖悉数到场交流论道,俄罗斯、摩尔多瓦、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相关机构也派出代表前来明确需求、共谋发展。

  借助中俄博览会的平台,这些全球跨境电商的踊跃参与者,正积极描绘着“买全球”、“卖全球”未来新图景。

  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这里可享免税政策,以购买俄罗斯面粉为例,10公斤一袋面粉,相比传统贸易方式,老百姓可以少花五六十块钱。”在中国(哈尔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展区,哈尔滨信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刚告诉记者,作为新兴业态,跨境电商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命力,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购买的进口商品,不仅质量有保障而且价格更便宜、收货时间更短,对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

  凭借独特优势,跨境电商发展成果显著。在中国—俄语国家“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蹇芳莉介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极具活跃和发展潜力的经贸合作新引擎,在推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繁荣、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对俄跨境电商提供了难得机遇。利用独特地缘优势,黑龙江省也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日益完善,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大幅提升,跨境电商正成为龙江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

  数据最有说服力。零售额38319.2万元,零售量100.4万件,店铺数量513个……在建设成果展区内的黑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大数据检测看板上的这串数据就是我省跨境电商年初以来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新消费新需求带动新合作

  跨境电商不断发展,显现新方向与新变化,产生新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带动新合作。在中国—俄语国家政企对话会上,这一观点得到参会代表的普遍认可。“过去,俄罗斯消费者对美国消费品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但近年来,中国商品对他们产生了极大吸引力。”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斯列普尼奥夫表示,中国的商品已经从互联网线上敲开了世界的大门,逐步被全世界的消费者接受和喜爱。近两年俄罗斯电商贸易额保持快速增长,俄罗斯消费者消费取向也逐渐改变,对中国消费品的需求正逐步增加,两国电商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不光是买中国的产品,我们也希望把更多国内产品卖到中国来。”摩尔多瓦、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也都纷纷表示,希望能跟中国的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目前,这些国家已积极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磋商,在各个平台上推出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商品,找到一些把本国商品出口到中国的分销渠道。

  同样,在原有优势下,国内知名大企业也正在进一步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开拓电子商务的新领域。通过敦煌网土耳其语平台,中国商品可以更加顺畅地进入土耳其。在伊斯坦布尔数据贸易中心,土耳其本地的经销商可以现场观摩样品,线上交易、下单,线下提货并享受各种供应链及售后服务。据携程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300多名导游在携程上注册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当地向导,占海外所有国家注册人数的43%。

  让更多“龙江制造”线上“出海”

  “对俄贸易正在经历着从中国商品出口到中国品牌出海的演进过程。”在中国—俄语国家“丝路电商”政企对话会上,黑龙江俄速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斌发言表示,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消费升级、品质生活成为常态,龙江企业对俄跨境贸易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黑龙江的企业应该利用优势,主动作为,让更多的高质量产品“出海”俄罗斯,打响品牌。“希望有更多的龙江品牌像小米、创维、海尔那样拥有海外高知名度。”

  据王斌介绍,作为“对俄跨境同流服务第一品牌”,今年俄速通将与海运汇等企业强强联手,为龙江品牌“出海”提供更多服务支持。

  为了让龙江制造借助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叫响全球,黑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正立足省情,积极探索龙江跨境电商发展特色路径,在拓展跨境电商空间、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跨境电商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黑龙江省重点打造的哈尔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一区四园”,着力提升跨境电商服务能力,形成了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物流通道网络,对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支持外贸优进优出、优化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闫一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