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人均寿命达77.5岁老龄化程度加深 将加强老年病学科建设

2019-06-11 13:20:40|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6月10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正式启动。据了解,黑龙江人均预期寿命由2012年的74.1岁提高到2017年的77.5岁,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预计到2020年,全省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39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4%。黑龙江将进一步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老年病学科建设,形成具有龙江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黑龙江将进一步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计划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素养达到2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老年人中医健康管理率达到65%;老年人营养健康管理率达到6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老年病科30%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100%;人均期望寿命77.6岁 (以上指标均为预期性) 。全省培育健康老龄化示范市不少于3 个,健康老龄化示范区不少于30个,形成具有龙江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为完成目标,黑龙江将实施以下主要任务: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健康体检项目,适当扩充健康体检内容。加强老年病学科建设,将老年病学作为全省优先发展的重点学科。

  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开展老年心理健康管理项目试点,重点向贫困、留守、空巢、失能、失智、失独、高龄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

  营养管理纳入到老年人健康管理体系,试点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形成区域示范,并逐步覆盖全省60%以上老年人群,基本掌握黑龙江省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

  对低体重高龄老年人进行专项营养干预,逐步提高老年人群的整体健康水平。

  建立符合黑龙江省实际的满足不同老年人群需求的营养改善措施。发挥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优势,开发适合老年人群营养健康需求的食品,积极研发推广老年餐,推进食品援助行动。

  推动二级以上医院全科医学科( 老年病科) 建设。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之间的联盟与合作,建立长效签约服务机制,建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鼓励护理院、康复医院、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等加入医联体,形成诊疗- 康复- 长期护理连续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的检验、影像诊断服务。

  推行" 智慧医疗+ 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工作室" 慢病管理" 云" 服务模式。建设以互联网预约挂号、诊间支付、专家查询、健康知识普及、诊查结果查询和远程医疗为基础的" 互联网+ 医疗" 服务模式。推进老年人健康卡的应用和普及,实现就医" 一卡通"。到2020年,实现全省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省常住人口,并实现信息动态更新。

  鼓励部分二级公立医院转型为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安宁疗护,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疾病救治、老年医学综合评估和康复护理有关工作。

  推动发展中医药( 民族医药) 服务机构建设。鼓励新建( 包括社会资本进入) 护理院、疗养院、社区居家老年医养照护中心和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 康复) 诊室。

  探索完善异地养老与就医结算政策。推进参保地与就医地之间的联网直接结算,解决异地养老人员结算不便问题。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住院老年人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推进老年宜居宜养环境建设。积极推进老年人住宅适老化改造,对部分有条件的老旧居住区加装电梯,在洗手间增设安全扶手等助老设施。重点改造住宅区楼道等公共建筑节点,有扶手、有照明设施,公共场所构建无障碍安全通行的步行道路,大型交叉路口有安全岛、过街人行通道有安全等候区,有按键式人行信号灯等,改善健全公共场所的行路指引,清楚易懂、方便识别。积极推进城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网点建设。(记者 杜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