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求学路

2019-06-03 10:18: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盲人学生高雅和其母亲的励志故事,感动了全国人民,记者日前走近高雅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大家眼中的励志女孩。

  视障孩子勇敢走自己的路

  “高雅2014年进入了我们学校的盲部学前班。2015年,我成为高雅一年级时的班主任,一直到现在。我亲眼看着她一步步成长。”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部4年级班主任李凤杰1日对记者说,刚入学时,由于年龄小个子小,高雅定向能力差,运动能力差。老师用击掌声音来训练学生方向感时,别的同学闻声而去。但高雅胆子小,即使听见声音也不敢前进,有时候找不到方向还会哭起来。

  但在她幼小心灵的另一面,又很要强,即使生病也坚持上学,写盲文作业手累酸了也不放弃。老师抓住高雅的特点,因势利导,制定了一套个性化的定向训练方案。经过反复强化记忆,入学一年多后,高雅终于熟悉了校园里的路。2017年,校园铺设盲道后,高雅走路的速度也提高了。

  自己成绩好助人也快乐

  命运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往往会打开一扇窗。高雅虽然定位能力不如同学,但是刚上一年级时,就表现出理解能力强、背东西快、记忆力好的长处。学校经常会给孩子们留一些课外作业,让他们背一些古诗词、《千字文》等内容。虽然年龄最小,但是在班级中,高雅常常名列第一。其他孩子背熟一首古诗词可能需要很长时间,但她只用一半的时间就能记牢。

  每当参加学校的古诗比赛、成语大赛等活动时,高雅就会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她学会了分工协作,让同学按抢答键,自己回答。大家一起努力拼搏,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

  高雅的学习能力强,表现在各方面。刚学习盲文时,她入门非常快,一分钟可以摸读60个字,远远超出其他同学每分钟40多字的水平。她摸读速度在班级同学中也最快。

  “学霸”高雅成为了班里的小明星,她更愿意与大家一起进步。“别看高雅年纪比我小,但学习方面她是我的榜样。我遇到不会的题,第一个想请教的就是她。她的英语成绩在我们班一直都是第一名。她很愿意教我怎么解答习题。”16岁的同窗张春霞对记者说。

  兴趣广泛素质全面提升

  为了让学生全面成长进步,高雅所在的学校开设了素质教育特色课程。在家庭的支持和老师的鼓励下,高雅选择了竹笛、陶笛、朗诵等课程。在一个无光的世界里,高雅接受着文艺的多彩熏陶,并用自己的心灵感动着别人的心灵。她朗诵的《一件未织完的毛衣》,感动了许多听众,很多人听完她绘声绘色的朗诵后,都会泪流满面。可以说,高雅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素质教育的路上不但没掉队,还走在了许多孩子的前面。

  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爱心人士的捐助、父母常年的付出,所有的关爱让高雅逐渐懂得感恩。高雅在得到一些小礼物或零食奖励时,总会说要和爸爸妈妈分享。她也乐于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关心下,入学以来,高雅凭借意志力,逐渐成长为一个自强、乐观、有爱心的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习知识、课外活动、兴趣特长等方面都有大的进步。”该校副校长靳邯滨说。

  老师和同学们说,高雅特别爱笑,那纯真的笑声,很有感染力,让人忘记了烦恼。闲暇时,高雅喜欢和几个好朋友在操场晒太阳、打滑梯。这时,欢乐的笑声就弥漫开来。在同一片蓝天下,活泼乐观的高雅正和其他孩子一起,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记者 樊金钢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