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情系黑土 服务“三农”不动摇

2019-05-31 16:0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游佳金):备春耕,农民最怕钱不凑手。“过去,我一年只能贷款5万元,经营60多亩地,年收入只有16万元。今年我通过哈尔滨银行贷款了30万元,新包200多亩地,而且秧苗及时下田施肥,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75万元。”哈尔滨市阿城区亚沟镇吉祥村的农户陈学志高兴地说。

  在哈尔滨市阿城区,通过哈尔滨银行提供的农贷扶持,家庭情况发生质的改变的农户不止陈学志一家。哈尔滨银行如何通过农贷服务“三农”?哈尔滨银行农户贷款未来投放方向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5月27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了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行长马华维。 

  坚守初心为“三农” 农贷服务再升级  

  据悉,自2005年开始,哈尔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转变战略发展方向,在城商行中率先开展小额农户贷款业务。2005年2月28日,哈尔滨银行为阿城区阿什河乡城建村农户发放首笔小额农户贷款2.5万元,至此,阿城支行成为哈尔滨银行发放农户贷款的第一家支行,也成为小额农户贷款的“发源地”。 

  “阿城支行目前存款余额46亿元,贷款余额近18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近9亿元,在阿城区农户贷款市场中的占比为50%。同时,阿城支行贷款利息收入中约70%是来源于农户贷款。”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行长马华维说,从2005年投放第一笔农户贷款开始,截至今年5月份,阿城支行在几代农金人的共同努力下,累计投放农户贷款115亿元,惠及两万个农户家庭。

【探访贫困户照片可以发】【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定位“农“”微“”小”  服务“三农”不动摇  

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信贷人员下乡了解春耕情况 摄影 吕岩

  经过多年的发展,阿城支行在管理经验、业务模式、风险防控能力日趋完善,对各区域客户信用状况、风险点、还款能力测算等方面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因此,阿城支行农贷业务从漫天撒网式转化为主动授信模式,从被动选择客户向主动挑选优质客户转变。农户贷款从最初五户联保的单一模式,转变为现有的三户联保、单户信用、自然人保证等多种模式共营。 

  在产品创新、风险缓释等方面阿城支行也有了变革式的突破,比如有专门针对优质客户推出的农贷产品,也有针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推出的产品,并为客户提供手机银行、网银客户端自助放款、还款、优质农户增信等服务,丰富了客户的贷款渠道,提升了客户体验,也使哈尔滨银行品牌形象大幅提高。  

  对此,与哈尔滨银行合作六年的陈学志感受颇深:“我从2013年开始在哈尔滨银行贷款,当时还是以五户联保的形式贷款,额度也较小。”今年陈学志再次来到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他介绍了一款针对种植大户开发的贷款产品:“这次办理农信贷,纯信用担保,手续简便,额度最高50万元,足以支撑像我家这样的种植大户,一次授信最长可达五年,随借随还,让我们在资金使用上真正得到了便利。”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近年来,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有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涉农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此外,阿城支行也积极响应哈尔滨银行总行和地方政府的号召,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工作当中,过去四年阿城支行累计为地方提供扶贫资金超19万元。

【探访贫困户照片可以发】【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定位“农“”微“”小”  服务“三农”不动摇  

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行长马华维(右一)探访困难群众 供图 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

  今年5月8日,阿城支行荣获阿城区“十佳帮扶单位”称号。阿城支行行长马华维表示:“在扶贫过程中我们也受益颇多。”据了解,最初阿城支行主要为贫困户输送基本生活保障用品,随着对扶贫相关政策的了解,阿城支行从扶贫变扶志、扶智,比如通过产业扶贫,为农户发展养殖业,同时激励农户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脱贫致富。目前阿城支行帮扶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哈尔滨银行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 马华维表示,助力“三农”发展和精准扶贫,扎根基层,服务本土,不仅体现了哈尔滨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可发挥哈尔滨银行自身比较优势并能实现商业的可持续发展。

  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提升普惠金融覆盖率

  谈及阿城支行农贷业务未来发展方向时,马华维表示,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将继续依托农户贷款,以大力挖掘“小微、高端零售”为定位,做好二次腾飞计划。在发展优质客户方面,阿城支行将结合客户征信记录、历年贷款还款情况、年龄结构、家庭情况等综合条件,或借助移动APP、网络平台查看客户综合信用情况,建立并完善哈尔滨银行白名单数据库,提高客户识别度,争取各领域的核心客户,从中鉴别出符合贷款条件的优质客户。

  【探访贫困户照片可以发】【黑龙江】【原创】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定位“农“”微“”小”  服务“三农”不动摇

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工作人员指导客户使用“智能快柜”服务 摄影 吕岩

  在优化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服务效率方面,阿城支行将以一站式综合服务为目标,通过利率差异化管理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农村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加客户黏性和贡献度。此外,阿城支行将积极引导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维信银行等多渠道申请贷款,在抛开信用卡审批诸多限制的前提下,将原有贷款卡转变为“一卡通”模式,贷款额度转为授信额度,用多少本金产生多少利息,其余部分转为活期存款,既增加行内存款,又能让客户灵活使用贷款。

  在团队管理方面,阿城支行将加强精细化管理,改变以往随意化观念,不断培养员工个人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严防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的发生,杜绝习惯性操作代替制度要求,规范员工行为准则,为阿城支行农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未来,哈尔滨银行阿城支行要支持更多的农户,提升普惠金融覆盖率。我们相信,借助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三农’的契机,结合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农村地区仍是可以继续深度挖掘、开发的‘蓝海’。”马华维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