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

2019-05-30 08:5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吕丹丹):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金融支持是激发小微企业活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壮大的重要力量。作为连续5次获评“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成立21年来,始终执守小额信贷战略,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经营理念,立足国家“东北振兴”“创新创业”等重点战略,充分发挥决策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及地域分布优势,结合各类民营和小微企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管控流程,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始终把发展小微金融作为履行责任、实现自身差异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哈尔滨银行始终执守小额信贷战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供图 哈尔滨银行

  精准滴灌为小微送去“金融活水”

  哈尔滨银行长期坚持“立足本土、服务中小”的发展定位,21年来不懈探索,发展成为国内民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多项业务的创新实践者和领跑者。2001年,哈尔滨银行推出大学生创业贷款、小微企业流动贷款等小微企业专属产品,成为小微金融服务专业银行。2005年,哈尔滨银行首开城商行经营农村贷款先河,近年来有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涉农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助力“三农”发展和精准扶贫。2015年,哈尔滨银行积极开展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双创”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多家民营高科技型企业从中受益;自主研发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服务平台,专为小企业提供支付、融资、清算等一站式服务,被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项目清单。2017年,哈尔滨银行围绕三农、中小和民生之需,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推进普惠金融事业发展。2018年,哈尔滨银行凭借深入推动以小额信贷战略为核心的普惠金融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接连荣膺“2018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年度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和“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竞争力:2018年度普惠金融业务银行”两项年度大奖。2019年,在中央及黑龙江省委、各级监管机构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精神的指引下,哈尔滨银行全面践行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的八项庄严承诺,并将小额信贷战略写入《2018—2020年战略规划》之中,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设服务优良、特色鲜明的国际一流小额信贷银行”新战略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千户企业百亿授信”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

  哈尔滨银行以企业需求为“立足点”,坚持“一户一团队、一户一方案”要求,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精耕细作,根据客户在投行融资、跨境融资、多元化融资、集约化财务管理及个人金融服务方面的新需求,体现优势,做到“快、新、活、黏”,通过合作方案优化、合作层级上移、合作价值评估,提升对民企战略客户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打好“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哈尔滨银行突破传统思维,为企业“量体裁衣”,推出了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积极参与推出了“众银帮”模式。此种模式是一种由多家银行机构共同参与的创新型“银团贷款+主办行”模式,以解决企业贷款连续性问题为目标,通过多家银行机构的相互配合,兼顾金融机构分散贷款风险,从而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双赢。通过此种创新服务模式的建立,解决了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支持民营实体经济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彻底落到实处。

  哈尔滨银行与各家银行合力为企业提供2.12亿元的贷款资金支持,直接节约过桥融资成本110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效率,缓解了企业融资贵问题。

  哈尔滨银行为哈尔滨和鑫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解决了融资贵、营运资金不连续的难题,为其正常经营提供了坚实保障,开拓出了一条银行合力服务于企业的新路子。哈尔滨和鑫彩色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滨表示:“感谢哈尔滨银行的出谋划策,让我们的贷款有了着落,解决了我们企业头疼的过桥资金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哈尔滨银行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 供图 哈尔滨银行

  打造专业化服务团队,保持民企和中小服务的前瞻性和市场灵敏度。目前哈尔滨银行有服务中小民企专业团队和近700名专业客户经理队伍。专业化服务团队通过长期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能够迅速抓住市场需求予企业之所需。

  资源配置全面倾斜。哈尔滨银行单列小微信贷计划,将信贷资源优先匹配小微企业,确保投放不受规模限制;同时专门为小微贷款业务提供内部资金价格倾斜,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力度,激发一线小微业务发展的积极性。

  哈尔滨银行建立全流程内部评估机制,减免企业抵押评估费用等,实现费用透明,并充分运用网银客户端应用、循环贷款审批机制等措施,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进一步提升企业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显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坚持小微金融战略初心不忘

  创新赋予金融实践“生命力”。通过产品创新推动小微金融持续发展,是哈尔滨银行一以贯之的举措。哈尔滨银行不断完善民营及中小企业客户表内外、链式金融等产品线,打造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拳头产品。哈尔滨银行积极开展担保方式创新,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抵质押物范围;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公司治理完善、信用记录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民营企业,研究发放实质为信用担保的贷款模式;针对黑龙江省内大型粮食加工销售企业推出“粮食货权质押”融资产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引领,开发推出现代旅游业景区贷融资业务;先后推出了商票保贴质押融资、票据池、反向保理等贸易融资业务产品,依托民营和小微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全力解决企融资中存在的“抵押难、产品少”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哈尔滨银行荣获“2019 中国金融创新奖:十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 供图 哈尔滨银行

  积极践行“服务小微民企八项承诺”。哈尔滨银行发挥总部优势,签订“总对总”合作协议,解决民企融资 “所有制歧视”和“地域歧视”问题;提高服务效率,解决民企融资“时间长、效率低”问题;丰富产品种类,解决民企融资“抵押难、产品少”问题;降低融资成本,依托自主研发的评估系统解决民企“融资贵”问题;升级线上渠道,实现“让信息多传递、让客户少跑腿”目标;提供增值服务,解决对小微民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匹配专项资源,解决小微民企融资“资源挤出”问题;坚持正向激励,解决服务小微民企过程中存在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

  多年来,哈尔滨银行始终坚持“普惠金融、和谐共富”的发展理念,实施“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小额信贷银行”的战略,将民营和小微企业客户定位为核心客户、战略客户。十余年来,哈尔滨银行深耕小额信贷业务,在客户基础、管理经验、技术体系、团队建设、品牌价值等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同时充分总结了小额信贷业务十余年的发展经验与教训,立足当前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客户金融需求不断变化的业务发展周期与阶段,回归业务本源,进一步深化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战略目标,努力在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下工夫,不断升级运营架构和服务模式,助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