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内涵

2019-05-28 09:48:1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在铁人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言;集体观看讲述铁人生平的沙画微电影;邀请石油“老会战”讲会战时期的故事……大庆近年来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城市发展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铁人”查不足,找差距,鼓干劲。大庆市通过深挖优良传统精神的新内涵,释放机关党建新动能,有效提升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和精气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奋力开创大庆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严抓党建高效推进机构改革

  机构改革期间,大庆市机关部门单位各项工作机制还未完全理顺,部分机关涉改部门单位有等待观望心理,存在机关党组织设置不及时、党组织书记缺任、党务干部配备不齐、重点工作推进不明显等现象。大庆市下发通知,要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引领指导作用。

  大庆市首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日活动等,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相关重要精神和重要论述;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配合机构改革阶段性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同时做好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及时排解党员干部改革中的思想障碍和心理情绪。

  另外,大庆市还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架构,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动中心工作。通过严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组织职能作用,高效顺利推进了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完成。

  精准调研为党员干部把脉定向

  为摸清和掌握机关干部思想作风状况,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大庆市直机关工委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历时两个多月,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到服务窗口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此次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11400份,收回10700份。调研结果显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总体上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求真务实、激情创业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反映出一些干部在想事、谋事、干事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大庆市通过调研弄清和锁定了影响党员干部思想状态的主要因素。针对思想作风存在的问题,大庆市开始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加强他们到基层进行实际锻炼,并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建立奖惩评价体系。同时落实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精神引领赋予党建新时代内涵

  通过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次梳理和系统学习,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向党员干部传递核心价值观,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大庆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庆市通过组织评选活动,选树机关“讲铁人、学铁人、做铁人”学习教育开展好的、效果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成效展示,以身边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改革创新发展强大动力。同时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全力服务和推进部门重点工作。

  抓住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重要契机,大庆市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有效解决了制约机关单位和行业发展的一些陈年痼疾,为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大庆成功转型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刘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