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化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不断刷新石化安全生产记录

2019-05-24 16:35:1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大庆石化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不断刷新石化安全生产记录

  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重要装置MTBE装置建成投产

大庆石化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不断刷新石化安全生产记录

  大乙烯装置开工投产,大庆石化乙烯年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

  5月23日,记者深入在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中的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现场,45.5米高的裂解炉最为醒目,与它相邻的是急冷系统、原料系统。据介绍,截至去年底,该装置创下了长周期连续运行20个月的最新纪录,累计生产乙烯373.3万吨,创造了日产乙烯2150吨、能耗545千克标油/吨的最好指标。

  据介绍,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大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程,是国家科技部“863”重点攻关项目,总投资128.7亿元。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率先应用了大庆石化公司与寰球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乙烯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开发”工艺包,这是国内首个大型乙烯技术国产化工艺包,打破了国外企业在乙烯技术和装备上的垄断,彻底改变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乙烯技术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提升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国际炼化领域的话语权。装置经过19个月的建设后顺利中交,刷新了同类装置国内高寒地区建设有效工期最短的纪录。

  据了解,2012年10月5日22时18分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开车一次成功,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之际,标志着大庆石化公司正式迈入百万吨乙烯生产基地行列,为推动国内乙烯行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年2月份,包括新建60万吨/年乙烯装置在内的3套乙烯装置日平均产量达到3610.5吨,4月份综合乙烯能耗达585.99千克标油/吨,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14年至2018年间,3套装置的乙烯总产量四次突破百万吨大关,累计生产乙烯1500余万吨,接近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产量的1/5。(记者 高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